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史 > 正文

《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新书发布会召开

2015-05-06 08: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5日上午,《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一辑新书首发仪式在莆田学院举行,当天同时发布的有《莆田市名人志》《宋代莆阳名人志》《宋代莆阳民俗文化》三本新书。

莆田市副市长张丽冰,莆田学院党委书记陈柴生、校长李永苍、纪委书记姚志平、副校长曾文华,新书作者,鹭江出版社来宾代表,万好国际集团代表,莆田市社科联、莆田市文化局、莆田市图书馆领导,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有关妈祖宫庙负责人,莆田学院妈祖研究院院长黄瑞国,以及10多家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出席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由莆田学院纪委书记姚志平主持。

《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主编刘福铸教授介绍了丛本刊概况。据悉,《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一辑)共20卷,16开精装,厚重大方,收录有关妈祖文献达108种,是目前全世界篇幅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妈祖文献史料书,部分文献属于首次面世,堪称妈祖文献整理研究的标志性新成果。本丛书属于“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妈祖文化研究基地、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中心和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合作主持编纂。丛书最早是鹭江出版社申报的一个出版课题,其后由莆田学院妈祖文化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共同推荐专家参与编纂。主编刘福铸、副主编林明太均为莆田学院教授,副主编翟金明为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博士。

《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的特色之一是:搜集的妈祖文献范围较为广泛,在文献搜集标准方面,与原来编纂的排印本《妈祖文献史料汇编》不完全一样。丛书不但着眼于文献的稀缺性,也注重文献对实际研究的需要。丛书文献包括九大类文献:即:文学类:主要有小说、戏曲,如《天妃娘妈传》、杂剧《奉天命三保下西洋》。传录类:即妈祖志书,如《天妃显圣录》《湄洲屿志略》。图志类:如《天后圣像图志》《天后圣母事迹图志》。经忏类:即经书、宝忏,如《天上圣母真经》《弘仁普济天后救苦灵验宝忏》。籤谱类:包括籤诗、药籤,如《天后元君灵籖》《中港慈裕宫药籖》。典簿类:如《湄洲妈祖祭祀簿》《濬川天后会簿》。会馆类:如《湘潭闽馆类成堂集》《闽中会馆志》。考证类。如《天津皇会考》《福建三神考》。相关类。范围较广,如使琉球录、水路簿、族谱、诗文集、笔记等。因考虑彩色绘画,如用黑白印刷,文献的价值将大打折扣,所以这一辑丛书中,没有收录彩色绘画文献。

该丛书的特色之二是:全部采取影印整理方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文献的完整性、原真性和可靠性。使研究者不再需要去苦苦寻找原始文献核对或对重排本文献心存疑惑。另外,在每一种文献前都新撰有“解题”,对文献作简介,以供读者参考利用。另据介绍,《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一辑)的出版是莆田学院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后续还将有第二辑、第三辑等更多成果。

发布会上,《莆田市名人志》主编陈春阳、《宋代莆阳民俗文化》主编郑立新也分别介绍本书概况。

《莆田市名人志》以史籍、传记、研究专著为依据,广泛收集了莆田市自南北朝至近代名人(出生年在1911年及以前)6000人,其中收入人物传、人物录的4280人,总字数达180万,书中对历代状元、宰辅、进士、六部尚书、各姓进士等作全面统计,并对明清举人2800多人资料、光绪年间莆田县部分秀才、壶社诗人等人物作全面汇总,是目前介绍莆田市名人最多、资料最全的志书。本书搜集图书资料达到5000多册,并通过田野调查等方式尽可能详细介绍了名人生卒年、字号、籍贯、受教育情况、为官或工作情况和所获成就(含著述、荣誉)及所在村等。力求做到撰写内容的学术性和可读性,介绍以时间顺序为主线,力求具体准确。并对人物之间的关系给予了特别的考证和介绍,如祖先后裔、父母子女、夫妻、兄弟姐妹、师生、同窗好友等。采用的主要资料注明出处或注释,也是目前国内最具特色写法的一部名人志书。本书整理出版,必将对于研究莆田市历史,加强莆仙文化宣传,弘扬莆仙传统文化,重振莆田雄风,服务今朝,垂范后世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宋代莆阳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异彩纷呈,既保留了闽越族的古俗,又吸收融合了中原汉族的习俗,在传承的同时又有创新发展,适时产生了一些新的民俗,其已传承千年,至今仍长盛不衰。《宋代莆阳民俗文化》旨在弘扬莆仙优秀传统文化,记住乡愁。全书共分为六章,近二十四万字。第一章简要描述了宋代莆阳民俗文化的概况,分析了其形成的主要原因,归纳了其呈现的主要特征,第二章至第六章详细而具体地介绍了宋代莆阳的生活习俗、生产习俗、人生习俗、节庆习俗、养生习俗等,希望向读者展示宋代莆阳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本书兼顾学术性与通俗性,知识性与趣味性,图文并茂,力求突出莆仙地域特色。

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孙晓在书面发言中说,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正式出版,这是我国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值得可喜可贺的大事。妈祖文化包涵着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的双重元素,是中华优秀文化中的一支重要序列。她对今天的中华文明进程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对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国家的治理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妈祖文化经过千百年的发展,有着深厚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妈祖文化是集体塑造、集体记忆、集体继承与集体创新的动态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淀着无以数计的珍贵历史文献资料,不仅存在国家、地方的各级图书馆,而且更有大量的资料散落在民间,妈祖文献整理与研究丛刊第一辑只是妈祖文献史海中的沧海一粟,大量的文献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挖掘与研究。莆田学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妈祖文化研究基地,希望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妈祖文化的研究与挖掘,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正能量精神文化产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