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健康网> 新闻 > 正文

十年高剖宫产率后遗症显现 凶险性前置胎盘增多

2015-05-14 10:05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产科医生越来越难做了,每次上手术台如履薄冰,”宁波市妇儿医院一位产科医生说。

如履薄冰,这也是很多产科医生的心声。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市妇儿医院拿到一份调查表:

2014年3月—2015年2月,宁波全市92979名产妇,二次及以上剖宫产产妇为11811例。而上一年同期,两组数字分别为87360和8601。二次及以上剖宫产产妇占比,从9.8%上升到12.7%。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年二次及以上剖宫产妊娠并发症情况:子宫破裂数从21例翻倍增长到54例;产后大出血从425例增长到589例,多了近4成;子宫切除数去年为35例,较前年的31例增加4例。

而在省妇保,医生们隔三岔五就会遇到凶险性前置胎盘的病例。

“昨天我们科室就抢救了一起,明天又有一台手术。”省妇保产三科主任胡文胜介绍,当前置胎盘和子宫疤痕处妊娠同时出现,就是凶险性前置胎盘。遇到这种情况,为保住产妇的命,摘掉子宫的概率也是很高的。

而导致前置胎盘和子宫疤痕处妊娠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产妇在头胎时选择了剖腹产。

“这是近十年高剖宫产率欠下的债。”宁波市妇儿医院大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范琦慧说。

头胎剖宫生二胎的风险:

可能导致并发症,严重的引发大出血

头胎剖宫产,生二胎时容易出现什么状况?最常见的就是前置胎盘和子宫疤痕处妊娠。

什么是前置胎盘?正常的胎盘附着于子宫的后壁、前壁或者侧壁,而前置的胎盘,是指胎盘下缘达到或者覆盖宫颈内口处。

根据目前医学界的数据,第一胎剖腹产,二胎出现前置胎盘的概率会增加5倍。而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子宫疤痕处妊娠,就是第一胎剖腹产留下疤痕,怀第二胎时,胎盘着床在疤痕上,附近长出很多血管,像树根一样吸取营养,随着胎儿越来越大,疤痕很容易破裂,导致大出血。

前置胎盘和子宫疤痕处妊娠同时出现,就是凶险性前置胎盘。

省妇保产三科主任胡文胜说,去年12月,一个产妇从嘉兴紧急转来。她就是凶险性前置胎盘,生产时大出血。手术从早上9点多,一直做到下午2点,产妇出血量达5000毫升,差不多把全身的血都换了一遍。下了手术台,胡文胜的手术服全湿了——都是产妇的血。为了保命,只能将产妇的子宫切除。

而宁波市妇儿医院大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范琦慧告诉记者,今年前4个月,仅宁波市妇儿医院就接诊了55例完全性前置胎盘,其中凶险性的占33例。这些准妈妈,大部分都是头胎剖宫产。

除此以外,随着疤痕子宫孕妇再生育的增多,子宫与肠管粘连、子宫与膀胱粘连等以往很少见的病例多了起来。宁波各大医院产科只好与其他综合性医院的普外科、肛肠科、泌尿科联手,通过绿色通道确保这些高危产妇再次生产时的安全。

另一方面,头胎剖腹产,生二胎时胎儿的危险也会增大。头胎剖宫产后如果引发宫腔粘连,粘连部分就好比在子宫里长出几道柱子。随着胎儿的长大,这些柱子可能会割到胎儿躯体,造成肢体残疾。

还有,头胎剖宫如果造成较重的盆腔炎症。生二胎时,手术设备迟迟进不去,严重的需要几十分钟层层分离后,才能取到孩子,容易造成孩子在腹中缺氧……

还未生产的准妈妈:

防止胎儿过大,提高顺产概率

为更好确保产妇和胎儿的安全,胡文胜建议第一胎尽量顺产。

“这样对自己的身体好,生二胎时也能减少发生危险情况的几率。”胡文胜说,现在剖腹产率大概在30%到40%,比十几二十年前下降了不少,可还是会碰到一些不符合自身情况,执意要求医生剖腹的产妇。比如前面说的那位从嘉兴转过来抢救的产妇,就是第一胎怕痛,受不了,求着医生要剖腹产的,结果二胎差点连命都没了。

还有一些孕妇,觉得自己肯定只生一胎,就可以任性地剖腹产。虽然二胎不生,但再次怀孕的可能性无法排除。

“第一胎如果剖腹产,怀上第二胎后要流产,那风险也是很大的,普通医院根本做不了手术。”胡文胜说,一般情况下,除了出现胎儿窘迫、位置不正、多胞胎等情况,医生都是建议顺产的。

那怎么提高顺产的概率呢?

范琦慧说,这个首先要有信心,能否顺产与年纪关系不大,关键还是看体质。

其次,很重要一点,就是防止胎儿过大。

范琦慧说,孕期饮食要均衡,适当运动。如果怀孕之前有游泳、瑜伽等运动习惯的,如果身体没有不良反应,可以继续坚持。

还有一点,就是要定时做产检,尤其是二胎。

“现在医院开设有助产士门诊,准妈妈们怀孕期间应定期去咨询,助产士们会根据她们自身及胎儿发育情况作出建议,”范琦慧说。

做过剖宫产的准妈妈:

如果胎盘长在疤痕上,要趁早终止妊娠

那么,对于已经有过剖宫产经历的准妈妈们,有什么办法可以降低并发症产生的概率呢?

首先,假如头胎是剖宫产的,最好过一年半至三年再生二胎。因这个时段内疤痕子宫弹性相对好些。

其次,怀孕后要先到正规医院做评估,包括做子宫疤痕和切口的评估、早期孕囊与疤痕位置的评估。医生会根据评估结果做合理建议。

胡文胜说,如果头胎剖腹,二胎孕早期就要B超检查着床位置,“如果胎盘长在疤痕上,要趁早终止妊娠。

还有就是胎儿不能太大,否则过多的羊水增加撑破子宫的风险,要尽量避免多胎妊娠。

疤痕子宫的准妈妈,生二胎时千万不能贫血,要把血色素维持在11克以上。医生建议,每天摄入适量蛋类、孕期复合维生素来补充铁元素,每周吃一至两次动物内脏。

最后,准妈妈再次生产前,最好把上次剖宫产的手术记录复印拿到待产医院。注意一定要选择正规大医院,万一风险发生时有能力救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