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行业资讯> 中国银行莆田分行 > 正文

中国银行莆田分行创新经营模式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2015-05-19 14:30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国银行莆田分行立足地区产业结构特点,着力创新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专业化、多元化的集团优势,通过“淡马锡中银信贷工厂模式”,全力支持莆田小微企业发展。截至今年4月末,该行已为全市200多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15亿元的信贷支持。

近年来,区域经济发展多元化特征凸显,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小微企业迎来了行业性的转型升级,经营态势、财务管理、融资需求面临新的局面。在经济形势新常态下,中国银行莆田分行积极落实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导向,创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扩大服务区域。该行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银行小微企业业务先进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内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创新推出适应国内小微企业特点的运营机制,即“中银信贷工厂”服务模式。在此模式下,对传统公司授信流程200多个节点进行梳理,根据小微企业业务特点进行简化、优化,确定了23个关键节点,并为各个岗位制定标准作业程序(SOP),对银行内部的审查和审批要点进行规范,设计成标准信贷提案,实现在线流转和无纸化办公。大幅减少冗余动作和主观判断,有效规范工作人员行为,提高客户服务效率。

该行结合网点转型建设,扩大“中银信贷工厂”服务区域,分别在各县区支行、莆田城区二级支行增设6个中小企业准钻石团队,扩大中小微企业专营机构覆盖面,贴近市场,就近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加高效、专业、全面的金融服务,切实提升中小微企业客户体验。

创新产品体系。该行高度重视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的创新,针对不同的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在原有的授信产品基础上进行有益地探索与创新,结合当地红木、珠宝、鞋革、玉石雕产业集群特点,相继推出“中银木艺通宝”、“珠宝联贷联保”、“玉石雕通宝”、“中银流水贷”,同时积极响应政策引导,充分利用整合政府和客户的信用资源,构建政府、银行和企业三方共担风险的机制,2014年4月份推出“现代海洋渔业助保贷”及“城市副食品基地企业助保贷”产品,为我市海洋渔业小微企业及涉农企业提供更为有效、直接的融资服务,2014年该行已推广海洋渔业助保贷金额计1000万元,城市副食品基地企业助保贷款意向1000万元。

优化审批流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该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金融产品,简化办事流程,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受到当地广大小微企业客户的欢迎。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频、快、急”的特点,该行积极创新服务需求,实现了上下联动、各职能部门间的无缝对接,在全辖各服务机构推广“中银速贷通宝”,该产品即在授信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的情况下,自接受材料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完成“中银速贷通宝”业务的授信审查和审批工作,大大提高中小企业贷款审批速度,快速、高效的服务给予了中小企业以有力地信贷支持。同时在转贷环节,该行率先实现了“当天还、当天贷的T+0”式的无间贷,大幅缩短了转贷客户的资金占用期,有效缓解了授信客户转贷难的难题。

加强队伍建设。为提升客户经理的业务水平及营销技巧,该行加强基层行与分行中小企业部联系,积极派送客户经理到分行中小企业部跟班学习,使客户经理更快更熟练掌握中小企业产品要点、营销方法及审批关键点。通过以岗代训的方式,加速客户经理的成长,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湄洲日报 谢芳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