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创新服务项目机制 让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2015-05-20 08:57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原本计划13天的工期仅用6天就完成,真是服务到位、保障有力!”近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提前7天完成福建永荣石化项目施工用电配套工程后,项目施工负责人称赞道。

永荣石化投资建设的CPL项目位于莆田市秀屿区石门澳工业区内,总投资超200亿元,是莆田列入福建省2014-2018年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为确保项目早用电、早开工,莆田供电公司主动跟踪、多次深入现场协调解决各项难题,为推进工程进展争取了时间。

这是莆田市服务重大项目的一个缩影,也是创新服务机制取得的成效。

莆田高度重视项目落地工作,早在2012年就成立以分管副市长挂帅的6个服务重大项目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全市重点项目的策划生成、招商引资、落地开工等事项。今年初以来,该市在开展“三比一看”活动中,围绕产业发展的“336”工程,创新服务机制和监督机制,以强化“四大落实”营造服务项目落地的良好氛围。

近日,仙游县出台《落实“三比一看”活动工作计划》,将全县122个省市行动计划项目、150个省市重点项目、2个省工作检查备选项目和4个市重大项目按季度按月分解细化,力促全年重点项目开工88个以上,竣工47个。这是县区落实项目属地负责制的具体行动。

“项目刚签约,分局就成立项目用地报批征迁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台湾一高新技术企业即将落户涵江区,区国土分局主动提前介入,在用地计划落实、项目选址、规划调整、项目用地预审等环节,强化指导,帮助解决在用地预审、征地报批、手续办理等环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国土部门负责人说,这是“落实市直单位责任制”必须采取的步骤。据了解,按这个单位责任制,项目归哪个部门主管,哪个部门就得明确“该为推进项目主动服务什么、应当配合做些什么、需要出面牵头协调什么”等本行业本部门的职责。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属地、部门能协调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怎么办?上交市长解决。莆田实施分管副市长“两周一协调”、市长“一月一调度”制度,确保项目推进过程问题逐级有效解决。

据了解,为确保项目推进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能落实到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个部门、每个责任人身上,莆田还推行“落实督办督查机制”,建立由市纪委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把项目前期突破、动工、竣工等关键节点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加强跟踪和效能督查,坚决制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创新项目服务机制取得成效。今年第一季度,莆田市5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亿元,占年计划的26.9%,超序时进度1.9个百分点;在开工的39个项目中,南日海上风电等33个项目按计划开工,华港大豆制油技改扩建等5个项目提前开工;8个计划竣工项目均按时完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