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文史 > 正文

莆田东海西厝仁福堂举行佛祖回石梯寺祖殿进香活动

2015-05-27 10:34  蔡建财 蔡元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进香活动

进香活动

东南网莆田5月27日讯(本网特约记者 蔡建财 通讯员 蔡元福)5月25日(农历四月初八)为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佛诞辰2639周年纪念日(佛诞日)。当日上午,莆田东海西厝仁福堂隆重举行佛祖回石梯寺祖殿进香活动。不管是东海西厝分灵仁福堂,还是祖殿石梯寺,皆是香烟升腾、人气鼎沸,呈现佛诞日盛况,还有西厝军鼓队、车鼓队现场助阵,节日氛围格外浓厚。在密集不断、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在水泄不通的人群里,来自四方的信众于佛诞日虔诚许下各自心愿。

仁福堂位于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西厝村,新建于2011年,堂内神殿佛祖为千年古刹——石梯寺“建福禅院”分灵,故佛光神灵有千年历史。

早在唐僖宗乾符年间(875-888年),河南魏博节度副使平闽后在石梯山下落发为僧,并建“石梯建福禅院”。雕塑佛祖金身,“七股铜”重18斤,供奉于大雄宝殿,信众于此焚香礼佛,香火甚是兴旺。

不幸的是,建福禅院的“七股铜”佛像曾遭不法分子盗窃两次。第一次不法分子把佛像贩卖至福州古董店,被南洋商人买去,欲运往国外,正在福州马尾码头登船之时,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船只航行不得,外商发觉其中有蹊跷,便不敢带走,退回古董店。不久,建福禅院住持肇顺圣侯到福州收徒时,发现佛像,便用大银赎回。第二次是明代,是时倭寇入侵莆田,混乱之中,禅院佛像再次被盗。此次不法分子贩卖莆田城关古董店,被台商看中,买后欲贩往台湾,船要起航时,又遇风雨交加,买主觉得不妥,只好退回店主。时值建福禅院住持师徒在城关做道事,于长寿街古董店发现现佛像,提出要赎回,主动出资赎回,店家开价三十块大银,当时寺中经济拮据,西厝村村民仁杰闻讯,主动出资赎回佛像奉往禅院。

民国初年,莆田农民起义领袖黄濂,俗称“十六皇帝”,率起义军路遇寺院,在此扎营,黄濂起义失败后,反动当局大搞报复。烧毁寺院,在这紧急关头,寺中住持交代,佛像要交西厝功德主仁杰守护,之后佛像由西黄村法师李春林连夜护送到西厝仁杰家。仁杰家人早晚焚香礼佛,香火沿袭不断。

2011年,仁杰后裔决定,发动信众捐资,新建佛堂,取名“仁福堂”。该福堂占地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8平方米,为单进单层,结构仿传统佛堂样式,融进现代建筑元素,2012年落成,2013年农历九月初二开光告竣。整座佛堂金碧辉煌,气派大方。佛堂神殿重塑大型佛像,堂旁塑雕十八罗汉,整座佛堂显得无比庄严肃穆,为当地信众礼佛圣地。

进香活动

进香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