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携程网也瘫了,“互联网+”安全了吗?

2015-05-29 09:57  张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5月28日)上午11时许,携程旅行网官方网站突然陷入瘫痪,打开主页后点击时均显示“Service Unavailable”,而百度搜索上的携程官方页面也显示404错误。(虎嗅网 5月28日)

继支付宝因被挖断电缆而部分地区中断网络数小时后,携程网也因不明原因瘫痪了。而此次携程网瘫痪,又不是第一次发作,其在几年前出现的营运事故再次被挖出。不管是支付宝前车之鉴,还是携程网之前的事故,都鲜明的提出一个指向了一个极为现实的问题,“互联网+安全”何时能到来?

针对携程网目前出现的断网风波,有技术兼分析家指出,携程网可能面临着黑客攻击、内部员工报复等诸多可能。又有网民戏谑称,“不会又被挖断网了吧?”特别是分析家所指出的,怕就怕内部员工的报复或工作失误,那样的话,携程网拥有的数据信息将不可逆的难以修复了。

携程网借助技术而兴起,方便了一大批出行人员,但互联网恰恰就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在技术漏洞、人员管理、数据备份等某一个环节稍有闪失,就会出现全盘皆输的局面。特别是前几天刚发生的支付宝断网风波,显然没有给携程网管理层提个醒,反倒可能给与携程网“有仇”的人员一个不小的提醒。早在前几年,就有技术人员指出了携程网存在着技术不足,很容易被黑客攻击,不知面对专家的提醒,这个“牢”携程网补了没有?或者补得彻底不彻底?网友“#星座控”感慨“当前不愧是几年一遇的水逆期啊!”恰恰指出了当前“互联网+”背后,正是或大或小的漏洞,这与“互联网+”前面看似风光的前途相对照,给人足够的反思完善空间。

近日,有媒体曝光,北京文化市场行政部门通报了500家简体中文色情网站,其中有425家服务器在美国。这个看似与“互联网+”不着边的话题,也反衬出“互联网+”中的一些空白。关键技术掌握不到位,硬件管理粗放,制度存在漏洞,诸多因素让“互联网+”布局收效有多大打了一个问号,网络安全有无根本保证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因为“互联网+”布局越大,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就会输得越惨、摔得越重。

当下,最着急的要数携程网的领头人了,如果是黑客攻击,则携程网技术真的存在硬伤,如果是内部不良员工报复所为,则内鬼不除,携程网难有好日子,更是其管理不严、应对不力的突显,解决问题效果如何,考验着携程网解决内部事务和恢复数据的能力。

“互联网+”战略提出后,包括支付宝、携程网在内的众多电商会摩拳擦掌扩大电商战果,但再大的地盘,倘若缺少安全这个基础,也可能会在不特定风波之后轰然倒塌或者大伤元气。因此,携程网断网风波也好,支付宝断网也好,或者再往前说网易、陌陌被攻击等等,都是“互联网+”战略布局中的前车之鉴,只有吃一堑长一智,夯实“互联网+”的安全基础,“互联网+”战略才会名副其实、前途光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