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艺考利益链岂能“熟视无睹”

2015-06-10 10:36  武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音乐教师、乐团指挥罗天如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此案引发社会对艺考腐败的再次关注。但学生家长似乎见怪不怪,直呼“太普遍”。从“你知我知”到“熟视无睹”,艺考俨然已发展为一条完整的流水线,随之而来的是成熟的利益链。(新华网6月8日)

学艺很“烧钱”,从艺需谨慎。这的确是个善意的提醒。艺术本无价,真正选择了艺术道路,当然不能舍不得投入。事实上,除了乐器之类的硬件投入之外,“艺术从娃娃抓起”的特性,更意味着投入将是个长期累积的过程,而拜师学艺的软投入,同样相当可观。尤其是想要拜读受教于名师门下,自然意味着要承担更高的投入。从这个意义上说,相比文化课的学习,艺术学习的门槛的确相对更高。无论是购买维护器物,还是争取相对稀缺的良师,都注定了艺术道路会更加“烧钱”。

如此看来,选择艺考的家庭,要承受更高的经济压力,要说本是意料之中的事儿。至于考重点高校需砸百万,乍一看来令人咋舌,但选择了艺考的家庭,如果真的把孩子从小到大的投入掐指算来,百万巨款恐怕也并不算个太过惊人数目。

不过,当艺考砸的百万,并非艺术学习上的投入,而是用于徇私舞弊、暗通款曲,而从乐团老师到艺考评委,再到高校的艺术权威,则构成了艺考道路上的一道道关卡乃至利益链。考生要想通关,凭借艺术天分和实力还不够,还需要层层打点,处处公关。艺考流程中的“通关费”,甚至有了明码标价,而为了迎合这一规则,更是不乏直接给业内权威送房、送车钥匙的,艺考背后还藏着如此大的“胃口”,的确不能不令人咋舌。

于是,对于那些看好孩子的艺术潜质,并认为只需舍得为孩子的艺术学习投入,便能激发潜质,有所收获的家长来说,恐怕只能是“很傻很天真”。殊不知,艺术学术的投入,顶多只能算是餐前甜点,想要铺平通往艺术殿堂的坑洼与沟壑,还有更大的胃口和“黑洞”需要填补,这无疑更加令人绝望。

而另一方面,当艺考从对艺术的衡量与评价,沦为一条明码标价的利益链,不只是对艺术的玷污,更是对艺术本身无可挽回的戕害。可以设想,用金钱铺就和打通的艺考之路,必然意味着胜出的不再是艺术,而是金钱。只不过,艺术的美好与纯粹,并不是只需金钱便能锻造的,当金钱排斥了才华,这样一条艺考利益链,恐怕不啻为一条艺术自戕的绳索。当“挖空心思挤进来的学生不爱艺术,混到学位又巴不得远离艺术”,艺考利益链,又何尝不是背后的始作俑者呢?

基于此,学艺很“烧钱”,从艺需谨慎,当然不失为善意的提醒。但这绝非“艺考利益链”存在即合理的借口。相反,艺考背后的腐败与利益链,本不该成为一种被纵容和默默接受的潜规则,无论是从艺术的归艺术,还是让真正的艺术人才脱颖而出,艺考“利益链”都亟待拆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