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丐帮里还藏着多少“苏乞儿”?

2015-06-12 09:27  郭元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来自民权县的103岁老人耿生茂在郑州乞讨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然而,民权当地民政部门的回复却让剧情发生反转,自称没有亲人的耿生茂育有三子两女均健在,且和其生活在一起的三儿子有两所楼房。三儿子新盖的两层楼,全靠老人乞讨修建。(6月11日《郑州晚报》)

乞讨乱象已然纷纷了。有犯罪集团打残孩子去乞讨;有犯罪分子冒充乞丐躲法律;有衣食无忧的人占山为王抢地盘。在真真假假之中,在乱花飘飞之中,受到伤害的不仅是爱心,还有真正的乞讨者。为了治理这种乞讨乱象,各地甚至想出了很多招数。从正规的招数来看,有限制区域的,有限制人数的,有罚款处罚的。从邪路的招数来看,有驱赶打骂的,有运到郊区的,有扔到荒山的。招数或正或邪,其结果却都是很尴尬的,乱象没有解决,甚至丐帮大会在广西一年一年的热闹上演着。

丐帮的乱象,让我想到了苏乞儿,这家伙可谓是丐帮里的明星,也为丐帮赢得了不少的面子。问题是,苏乞儿真的能算是乞丐吗?有资料显示,其实苏乞儿并非无依无靠的乞丐,他曾经是富贵之人,是有名的拳师。他成为乞丐不是因为真的很穷,而是为了躲避追杀。这样看来,大名鼎鼎的苏乞儿,其实还算不上是什么真正的乞丐,他只是一个怀有某种目的的假乞丐。

而到了眼下的这个时代,乞丐里有了更多假乞丐。具体来说,有这样几种类型:一是被人强迫利用的;二是躲避法律严惩的,三是好逸恶劳骗钱的。当乞丐里有这么多本不是乞丐的“苏乞儿”的时候,伤害的是爱心,伤害的是真正的衣食无着的真乞丐。正如这个103岁的乞讨老人,他能算是假乞丐,他有孩子可以赡养,他还有政府的救助资金,依靠这些安度生活是没有问题的。

有一个话题,我们总是不愿意涉及:乞丐行乞始终是“潜规则”,虽然允许存在,却不愿意大大方方,这也是导致乱象发生的主要原因。在很多国家是乞讨是光明正大的事情。他们对于乞丐是有管理的,必须持证乞讨。

这种办法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对于乞讨人员需要验明正身,确实无依无靠的要颁发证件,而有能力生存的要安排就业岗位,对于骗子则需要坚决驱逐出乞讨队伍。而且,对于乞讨也要有年龄限制,15岁以下的,60岁以上的,就要坚决不能容许。该救助的救助,该帮助的帮助。而对于类似103岁有儿有女的乞讨者则需要严厉追责他们儿女没有尽到赡养义务的法律责任。

丐帮里还藏着多少“苏乞儿”?破解乞讨乱象不如尝试“持证上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