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高新区企业逆势而上:企业有专利 竞争有底气

2015-06-14 10:31  陈荣富 林亦霞 吴美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通讯员 林亦霞 吴美琳)今年初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然而,莆田高新区逆势而上:一季度,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达137.16亿元,同比增长13.66%,其中增加值47.22亿元,同比增长12.68%,占全市工业增长比重达23.35%。

高新区企业何以能平稳较快增长?“关键在于坚持科技自主创新,以专利技术抢占市场高地。”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创新创优尝到甜头

“过几天,这条软性智能生产线就要投产了。”连日来,在莆田高新区,威诺数控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强每天都在新建的厂房内督阵,确保设备安装到位、按时投产。

威诺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数控机床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了复合式龙门三面铣镗加工中心、动柱刨台式铣镗加工中心、五轴联动立式加工中心等一系列产品。

“这是新近研发的七轴龙门式复合加工中心产品,拥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适合于工程机械、大型车桥、军工坦克、汽车车桥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翁强说,新产品拥有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效率提高30%、成本优化40%等三大核心竞争力,打破了当前该领域国外进口产品垄断局面。

专注于生产中高档柴油机配件的中涵机动力有限公司,近期又有一批产品出口南美国家。公司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每年完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自主研发50多项,还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技攻关项目10多项,成为省内唯一以制造电控VE分配泵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填补了我省柴油机燃油系统技术领域空白。

与威诺数控、中涵机动力一样,高新区机械制造企业以攻克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开发重大高新技术产品为重点,不断研发功能更强、性能更优、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大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高速高精切削是当今世界制造业中一项快速发展的高新技术,金浦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依托企业技术中心与集美大学合作,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速精密数控金属切削机床——CNCM6数控铣床,并建成一条年产200台的数控铣床生产线,年新增销售收入达3200万元;荣兴机械有限公司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成功开发3D9和12B两种环保型高性能的无石棉制动蹄块,获得向欧美国家出口资格。

“拥有专利,竞争力就强了,发展的底气就足了。”高新区负责人介绍说,区内不少企业从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创优中尝到了甜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行业“领头羊”,目前有3家企业主导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5个,4家企业参与主导制定省地方标准7个。

新世纪电子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覆铜板生产,承担制定了2项覆铜板行业标准,在国内覆铜板行业确立了领军地位;华昌首饰主持制定的《千足金镶嵌首饰镶嵌牢度的规定》,被确定为全国首饰行业的通用标准,创新工艺填补了行业空白。

近年来,高新区共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专利1048件,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有760件,其中发明专利44件,实用新型专利328件,外观设计专利388件。

搭建平台力促孵化

研发创新,人才是关键。近年来,莆田高新区加快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出台并实施《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才引进培养奖励暂行办法》,对在高新区企业工作满3个月以上,并与用人单位签订2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各类引进人才,每月给予500—5000元奖励补贴。据统计,目前园区聚集高层次人才182名。

有了人才,就要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莆田高新区自2012年8月升格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致力于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先后出台了《孵化器种子基金使用扶持办法》《孵化器管理办法》《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等,为孵化器建设注入激励机制。同时,投资7420万元建成研发办公区、公共服务区、中试生产区等多功能孵化器,目前在孵企业21家,引进服务机构6家,建成2个公共技术检测平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莆田中心一期项目已封顶,可新增孵化面积4万平方米。

“孵化器就是科技创新的摇篮。”园区负责人说,仅2014年,对照国家、省科技项目指南,整个园区共有18个项目列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7个项目列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4家企业参与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涵机公司的喷油嘴高精密激光打孔装备研究等6个项目被列入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争取上级科技经费2345万元。专利申请量400件,同比增长10.8%。

专利技术有力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去年,中涵机动力公司把静态无泄漏的高压共轨喷油器等专利技术运用到生产当中,既可避免静态时高压燃油泄漏又不影响喷油器工作,产品广受客商欢迎,年产值稳居省内第一。

与中涵机动力公司一样,福建省利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喷涂漆有机废气净化回收治理方法及装置”获中国专利奖后,公司加紧扩建新厂房,引进新设备,准备扩大产能。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环保产品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同时带动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