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高考“突出贡献奖”是个什么鬼?

2015-06-15 10:57  张卫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影响越来越大,社会声誉与日俱增。连续几年来高考上线人数不断刷新纪录,喜获南京市高考首届“突出贡献奖”,高二小高考达A人数连创历史新高。(6月13日现代快报)

高考刚刚落下帷幕,中考在即,生源大战一触即发。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这时候在媒体上声称喜获南京市高考首届“突出贡献奖”,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网站有一段文字这样介绍:玄武湖畔,有一片古木参天、幽雅清静之地,这里坐落着一所闻名遐迩、享誉社会的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四星级名校——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学校以其幽雅的办学环境和出色的教学绩效成为南京教育的一朵奇葩。

所谓奇葩,本意是指奇特而美丽的花朵,也用来比喻不同寻常的优秀文艺作品或非常出众的人物。不过,近年来,奇葩多用来指一些稀奇古怪、让人无法理解的人物或现象。田家炳高级中学敢于自称“奇葩”,无非是该校高考成绩连年攀升,被南京媒体誉为“高考五小龙”之一。2012年高考推进率位居全市前列;2013年、2014年高考捷报频传,学校本二上线人数连续超越市、区给学校下达的工作目标。学校连续几年因出色的高考成绩囊括南京市高中发展性评估办学最高奖——综合奖、教学质量最高奖——优秀奖和管理最高奖——“校长质量管理奖”;华勇校长荣获南京市名校长奖。

早在十年之,教育部就曾明确要求,不得对高考升学率及高分考生进行宣传,违反规定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学校将被严肃处理。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都明确要求媒体、企业及个人停止对各种“状元”的炒作。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自称教育“奇葩”,公开宣传高考升学率,南京市有关部门不仅不去查处,还给其颁发高考“突出贡献奖”,这让教育部的禁令情何以堪?

其实,敢于在各种媒体上大肆宣传高考业绩的,其实远非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一家。在安徽,有全国闻名的毛坦厂中学,在河北,也有远近闻名的衡水二中。总之,这些年来,哪家的高考升学率高,不仅学校网站有介绍,而且都在公开做宣传。就是没见教育行政部门查处的报道。南京方面设立高考“突出贡献奖”,不过是顺应时代潮流,顺带也给自己脸上贴金而已——这何尝不是南京教育的政绩?

中学热衷于宣传高考升学率,完全契合国情。教育与其说是民族的未来,更不如说是千千万万家庭的未来。作为学生家长,恐怕谁都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上“好学校”是不二选择。毛坦厂中学、衡水二中也好,田家炳中学也罢,都是基于这种旺盛的现实需求应运而生,媒体即便不去宣传,家长们也会口口相传。

谓予不信,随着各地高考分数的公布,各路高考状元还将如期出现在传统媒体的版面上,更会出现在各种新媒体上。其实,对于老百姓而言,炒不炒状元真的无所谓,他们最关心的,是教育资源是不是均衡?高考程序有没有体现公平正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