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高校设立“招聘门槛”,值得复制

2015-06-16 11:23  薛家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又到毕业季,找工作成了当下最让大学生和家长关注的事情。相应的,用人单位往往会成为一些学校的座上宾。但让人意外的是,在上周五,武汉一所高职院校的校园公益招聘会上,却有40余家企业没能通过校方的预审关,被“婉拒”门外无缘进校招聘。原因是,校方认为这些企业和机构没能达到他们设定的招聘标准线。(6月15日 《楚天金报》)

在公众的印象里,校园招聘中往往都是用人单位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用人单位具有绝对的权威。比如,给毕业生设门槛,只有获得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证书,才能予以签约。而毕业生和校方只能处于绝对的从属地位。但让人诧异的是,居然有学校将用人单位红牌罚下---达不到“月薪2500元、社会保障交齐”的招聘门槛,被谢绝进校招聘。一时间,学校该不该设立招聘门槛,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时下,毕业生跳槽频繁成了用人单位吐槽的焦点。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正是招聘企业的良莠不齐,造成许多学生看走了眼。比如,许多企业的人资都会说,不要看我们的起薪低,但我们的成长快(实际却并非如此),加入我们3年就会成为部门经理。于是,很多学生“不看眼前看长远”盲目加入,最终不得不被迫跳槽。因此,设立招聘门槛,将那些“忽悠型企业”挡在招聘会外很有必要。

具体到本次招聘而言,其实设立“月薪2500元、社会保障交齐”的招聘门槛并不高。首先,月薪2500元是毛收入,扣除社保、公积金后,只能到手2000左右,应付租房、日常开销都捉襟见肘。可见,月薪2500元是最低“保护价”,而不是对企业高要求。其次,缴纳“五险”是用人单位的基本义务。试问,企业连“五险”都不缴纳,员工还有什么权益?因此,湖北生态工程职业学院设立招聘门槛并非是故意刁难企业,而是在合法保护毕业生权益。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整个高校的老大难问题。加之,一些学校将毕业生就业率看的过重,放宽入校招聘条件,造成许多毕业生不得不重复“勉强”就业—跳槽—再就业的曲线。如何让毕业生摆脱频繁跳槽的尴尬?无疑,设立必要招聘门槛,增加毕业生与招聘企业的匹配度是一条捷径,值得各高校去复制、去推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