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宜居莆田网 > 正文

莆田二手房市场“房款保”亮相

2015-06-16 1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洪德木 文/图)

核心提示 为解决二手房交易中出现的不规范行为,5月底,莆田市二手房市场正式推出“房款保”,这是由中房购平台和民生银行联手推出的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为买卖双方搭建起一个安全便捷的房产交易资金监管平台,被许多人喻为二手房交易环节中的“支付宝”。自平台推出以来已办理36笔,截至6月上旬,在莆田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二手房“资金监管”办理窗口已办结7笔,最快20天内就可以办完。

背景 二手房买卖资金监管缺位

一直以来,在二手房买卖市场上,如何能保证双方最终顺利成交,一直是众多二手房买家与卖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整个买卖过程中,谁先交钱,谁先交证,双方都很纠结。假若买方先交钱,如何才能保证新房子的房产证可以顺利拿到手?而如果卖方先交房产证,又如何才能保证买方会如期将房款交给卖方?多年以来,在二手房市场中,一直存在着这种状态。

事实上,在以往,为了减少交易环节中所需要缴纳的税费,二手房买卖双方有可能会存在签订“阴阳合同”的现象。也即是,每套二手房在购房合同中所标明的成交价格远低于实际成交的价格,这其中所需要补充的差价由买方私底下交付给卖方,这样一来,这笔交易所产生的税费以购房合同所标明的价格为基数,就会低于实际所需要缴交的费用。

与此同时,虽然有一些城市的二手房交易已经有了第三方资金监管的渠道出现,但在这其中也难免会出现监管不到位的情况。2014年,“福州大西岸中介卷款玩失踪,导致数十套房无法交割”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二手房市场交易信任度。在交易中,虽然尾款是放在银行托管账户中监管,但是,谁能保证收受首付款或者是买房押金的第三方中介不会出现问题呢?

保障 交易款项全部由银行监管

4月初,一份来自莆田市官方部门的提示函出现在部分中介门店,在这份“致各房产中介机构及存量房买卖双方”的提示函中如是说明,“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存量房交易行为,确保存量房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买卖双方合法权益,根据住建部、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建议交易双方选择中房购平台在银行设立的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的‘房款保’资金监管账户实现资金监管服务。”

5月底,这款被行业人士比喻为二手房市场“支付宝”的“房款保”资金监管账户正式在莆田亮相。据现有资料显示,房款保是由中房购平台和民生银行联手推出的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据悉,中房购是由福建省中电网络商务投资有限公司推出的房地产电商平台,平台具有“在线发布、搜索房源;支持房产在线交易;支持二手房贷款在线审批;提供产权信息查询服务、在线核验真实房源;一站委托、全网分销;提供网上签约系统、支持查询交易状态”等多项房产交易功能。

据福建省中电网络商务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余睿介绍,在各级政府推动二手房交易市场更加透明的意愿下以及互联网+等新常态房地产环境下,中房购受委托,与民生银行共同推出“房款保”平台之后,二手房买卖之间的一切交易都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同时,为了保证线上信息的真实可靠,特意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专门设立二手房“资金监管”办理窗口,只要想要通过中房购以及“房款保”平台交易的买卖双方,都可以到二手房“资金监管”办理窗口进行咨询和办理。

释疑授权核对信息避免卷款跑路

而对于在线上交易期间,买卖双方所上传的证件真伪的疑问,余总监表示,在证件的甄别方面,中房购第三方平台目前已经与相关权威部门达成合作,在房产信息以及个人信息查询时,第三方平台已经取得了授权权利,可以通过专门的软件调取核对信息,并由此核实房产证权属、房产证现有状态等权威信息,“可以保证交易双方信息真实性”。

对于在交易中银行有何划款依据方面,余总监也表示,交易双方达到条件并且达成一致约定,托管银行就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资金划转,“不能达成交易的,也会根据相关证明进行退款处理”。记者也注意到,在整个交易环节当中,不管是贷款买房所需要的“首付款”,还是全款买房支付的全部房款,都需要在银行的专用账户上进行监管,避免第三方中介出现“卷款跑路”现象。

流程交易双方需要签订相关协议

那么,在买卖二手房时,如果选择交易资金监管,其中程序又需要怎么走?据市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二手房“资金监管”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交易双方要办理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话,步骤如下:

第一步:房屋买卖双方首先要一起到“资金监管”办理窗口签订《房产资金监管委托书》协议文件,此份协议文件规定了“房产信息、资金委托、划款申请、交易成功与不成功的处理方式、出现纠纷的解决方式”等各项信息备注。在签订《房产资金监管委托书》之前,交易双方还需要通过中房购线上交易平台进行房地产产权权属信息查询、房屋买卖业务签约文件合订本等程序的了解,所有信息确认无误后,买方买房全款或者首付款将会存入中国民生银行“房款保”资金监管账户。

第二步:买卖双方根据相关协议到市住建局和市国土局进行房产证和土地证的过户程序办理,在办理完这些证件后,交易双方或者中介机构持新的证件到“资金监管”办理窗口签订《监管资金划款申请表》进行划款申请,也可以通过中房购线上平台进行申请,在银行收到相关协议以及证件证明之后,会根据成交与否进行款项的划转。如果交易成功,“房款保”平台将会依据相关约定将款项划给卖方,如果交易不成功,“房款保”平台也会根据“交易双方持房管部门作出的无法(不予)交易的认定文书”将款项退还给买方。

对于因交易问题造成纠纷的情况,“房款保”平台则是凭交易双方达成的解款协议书或法院等有权仲裁机构的决定书(裁定书)进行划转监管资金,以确保买卖双方的合法权利和应尽义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