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三棵树涂料公司基础研究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2015-06-21 13:18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墙面被污染能自我清洁、墙漆被划伤后能自动愈合……这些是我省的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加紧研发的新涂料。近日,记者在位于莆田的三棵树涂料技术研发中心采访时,公司研发部部长林伟向记者提前“剧透”了这些极具科技含量“未来产品”。

三棵树涂料研发中心是一栋7层大楼,面积6000多平方米,作为一家企业的研发机构,这并不多见。国家级博士后流动站、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等一系列响当当的称号,足以显示这里的“高大上”。据林伟介绍,如今,研究中心拥有产品开发、测试人员200多人,其中博士8人。每年,企业用于研发的费用远超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硬指标——年销售额的3%。

不过,林伟认为,光靠企业的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还远不够。“我们的科研力量相比专业科研机构毕竟有限。因此,这几年,在省、市科技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我们积极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走的是‘强体魄’和‘引外智’相结合的路子。”

自清洁涂料就是典型案例。“我们了解到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有光催化的技术,就萌生把这一技术应用在外墙涂料上的想法。”林伟说,“‘光催化’能将外墙的污物分解,再经由雨水冲刷掉,实现自清洁。同时,光催化材料对空气中的氮氧化物、硫化物具有很好的降解作用,对环境保护也很有好处。”

经2年多的联合研发,近期,产品已拿到福州大学的测试报告,并经过国家建材研究院的第三方测试,预计下月就能面世。

与福州大学的合作只是开始,接下来,三棵树的“引外智”的野心更大。这不,大名鼎鼎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超分子材料之父杰马里·莱恩教授最近也与三棵树“牵手”。“我们将派出博士到莱恩教授在法国的实验室和他共同做研究,开发自愈合材料,这是超分子材料在涂料领域的新应用,也是未来我们的技术创新点。”林伟说。

基础研究促成果转化让企业销量节节攀升。去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0%,其中,蕴含众多前沿技术成果的工程外墙涂料销量同比增长接近80%,远超同行业水平。

与三棵树一样受益于基础研究的还有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全球排名前三位的锂电池供应商,也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电池供应商。公司成立伊始就将实验室建设作为重点抓手。2014年,成立新能源研究院,并聘请世界汽车协会前主席加盟任首席技术官。研究院定位于世界级电动汽车电源及消费性电池研发试验基地,建设总投资超4.5亿元。

“各级科技部门对我们的重点实验室非常支持,省科技厅不仅对前期专项实验室支持资金1200万元,还帮我们与省内外科研院所牵线搭桥,比如促成我们与锂电和材料研究的一流高校清华大学、华东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公司副董事长左允文说。在各级科技部门和企业自身的推动下,如今,新能源公司的科技人才队伍无论是学历,还是人数,都在逐步提升,仅海外归来的硕士以上高级人才就达40多名。

实验室着力于先进材料的研发,为高品质电池的生产提供了强劲动力,并促成公司频频与国际巨头“牵手”成功。如今,新能源公司已先后成为美国苹果公司锂电子电池的主要供应商、宝马在中国唯一的电动车电池供应商。预计2015年,企业将实现产值80亿元。

“随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企业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越来越重视,内在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为此,我省将企业重点实验室作为建设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科技厅有关人士表示。

“十二五”期间,我省围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截至2014年,共建成企业重点实验室47家。“这些实验室引导龙头企业针对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需求,以重大产品创新为目标,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以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吸引和培养高层次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此外,我们积极引导企业重点实验室主动对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中逐渐发挥主导作用。”该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