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反思毕业季“烧钱”背后的隐忧

2015-06-23 15:10  刘建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几套不同着装的毕业照”……不知何时,曾经简单的大学毕业,悄悄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对很多毕业生而言,假如错过这些“必经”环节,即便拿到了毕业证也不算真正的“毕业”。(6月22日 《中国青年报》)

迈出校门,告别青春岁月,搞点纪念活动,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当毕业“仪式”越来越多,甚至成为“烧钱”的游戏,明显已曲解了毕业的本意。聚会也好、旅行也罢,其都是为加深同学间的感情,铭记大学的光阴。假如,只是侧重于程序化的“仪式”,忽略了活动背后的价值,这种活动不要也罢。

然而,毕业季里,若没有任何具有价值和意义的活动,必然会让毕业季略显单调和乏味。毕竟,大学是人生最美的时光,一旦流逝之后,则无法再次邂逅。那么,既然即将告别大学,毕业仪式应该与母校相关联,而不能只是学生个体之间感情的表达。不过,类似于“毕业旅行”、“毕业聚餐”等等,无疑都是侧重于学生个体的展现,并没有母校的影子。

其实,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深思,那就是学生们主导毕业“仪式”,热衷于“毕业旅行”、“毕业聚餐”等活动,从侧面佐证了我国很多高校的毕业仪式过于刻板和枯燥。现实中,每到毕业季,不同的高校往往举行不同的毕业典礼,但所谓的典礼,往往都是应景式的活动。在毕业仪式中,缺乏对学生个体价值的考量,授予毕业证、学位证,以及师生之间的互动,往往都是校方话语权来主导。

于是,在这种模式下,学生的个体价值被忽略,毕业仪式成为了表现校方成就的平台。而在西方国家,大学毕业典礼则是非常隆重的,学生家长以及好友都会主动参与,去分享一个毕业大学生的喜悦。在毕业仪式上,西方高校更照顾学生们的个人感受,在程序和内容上,尽量彰显出学生们的价值。正因为如此,在西方很多高校的毕业仪式上,成就了一段段耳熟能详的毕业感言,昭示出了大学的精神和理念。

事实上,我国大学生的毕业季之所以成为“烧钱季”,其原因就在于学生们缺乏应有的个体空间。毕业之际,毕业证、学位证的领取简单至极,甚至可以代领。在学生们意识中,当主观感受被冷落,必然会选择其他途径,去释放自己的感情,寻找体现个体价值的方式和途径。于是,毕业“仪式”不断丰富,“烧钱”力度越来越大,毕业留念只能陷入认识误区。

应该说,毕业季里“烧钱”,无疑是对教育理念的提醒,那就是如何让毕业仪式更具内涵,更能撩动学生们的情感。从这个方面而言,不妨借鉴西方高校的做法,让学生们体会到自身价值,这才是关键所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