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城里人太会玩VS乡下人话真多

2015-06-25 09:51  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无论是毯星张馨予在电影节上一穿而红的东北花大袄,还是最近流行的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升级为放鸡蛋等等,一句“你们城里人真会玩”的感叹被网友脱口而出,并逐渐演变为年轻人相互调侃甚至是问候用语,并且出现了各种玩法,如同红楼梦里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眼花缭乱。

你们城里人真会玩,表达的是网友对一种新鲜事物的调侃,对大千世界的面面观的一种认知态度。这是一种不屑中夹杂着敬佩,无语中夹杂着自黑的口吻,与城里人真会玩相对应的一句叫“你们乡下人话真多”。作为一个新的网络用语,来自草根,网络文化的力量也爆发在草根群体。

从语言学来分析,这句话句式没有太多的新奇,文字的形状也很传统,而它的演变和发展过程却是极为迅速的,体现并超越了传统句式所要体现心智能力和语义范畴。这句话功能上有多重解读,既可以理解成这是一种赞美,那么更多情况下这是一种“黑人”手段,这种主谓宾结构的短句,在网友的演绎过程中,如同挖掘机哪家强一样,带有自嗨的色彩,体现的也是一种网络狂欢。当然,城里人玩的好那叫创意,玩的不好那就NO ZUO NO DIE,把新奇怪的花样玩的雷人,就过火了。

从传播机制上来分析,与大多数网络热词一样,网友把自己定位一种看客身份,用各自的眼光去看待网上传播的各种新奇现象,符合网民的这种围观心态,它体现了网民的社会关系和这背后的价值的、心理的各种不同层面的文化认同,特别是在网络交流中频繁的传播和使用,段子手的加工制作,在自媒体平台力推;传统媒体对网络热词的青睐和追随,并在一些新闻标题主动迎合大众阅读喜好,明星在热点新闻事件中善于话题炒作,多种诱因推动了互联网情绪波动,让这个句子着实火了一把。

从社会学去解构,这是城乡二元体制结构导致的一种价值认同差异,城市和乡村的这种身份认同的自我嘲讽。城乡之间长期存在的自信鸿沟,让网友用这种近乎戏谑的方式来吐露内心的不快和压抑,城里人的优越感,筑建起一面心灵堤坝,阻挡着城乡的沟通交流,那么互联网作为一扇窗口,满足了群体之间的这种窥探欲望。在与创意文化发达的城市相比,乡村精神世界面对那样的匮乏,故而才有了惊叹,有了异样眼光。

诚然,虽然世界上还有不少地方充斥着尖叫、哭泣,战争和鲜血,但是地球上还有更多的地方回荡着笑声。你们城里人真会玩,这种网络狂欢,不管是炒作,还是真正别出心裁的东西,通过网络这个端口,展现给不同地区的网友,只要玩得出彩,无论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都愿意本着娱乐精神阅读分享,传递一份快乐与欢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