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宜居莆田网 > 正文

6月毕业季 高房租成莆毕业生租房困扰

2015-06-26 16:32  洪德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资料图)

东南网6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洪德木)

核心提示 6月毕业季,大量毕业生开始跨出校门,在租房市场上,这也形成各个城市“租房热”。对于莆田城市来说,租赁市场的高峰期一般分布在春节过后和学校放暑假期间,作为租房市场火爆点之一的6月份,现如今的本地租房市场如何?刚毕业的学生没有租房经验,该如何更好地找到房子?本期房产专刊进行了走访。

中介门店难做租房生意

在网络已经很是方便的如今,交易双方信息不顺畅的情况,已经被互联网所改变。在租赁市场上,靠信息不对称赚取相关费用的中介门店,其作用也越显微弱。传统需要靠中介门店给出相关信息的租房行为,业已被承租者所放弃,自己网上找房源、联系房东、看房、签合同,整个环节下来,并不一定就需要中介门店参与。

事实上,不少中介也已经意识到这种现实情况,在各自的业务中,逐渐削弱了租赁市场的份额。

走访中,不少中介门店负责人表示,平常租赁业务也会做,但对门店营业额的增长并没有多大作用。门店位于延寿路的中介负责人欧先生说,在日常经营中,来门店寻求租房帮助的承租人很少,“有的话,也只是那些因为上班没时间找房子的小部分承租者,或是从外地刚到莆田的人,对莆田不熟,需要借助中介优势租房。”另一家门店位于学园路的中介负责人也表示,即使是处于租房热潮的如今,门店的租房业务依然毫无起色。

毕业生更愿意通过熟人介绍租房

互联网便利性方便了各种信息查找的同时,也给了假信息一个同等的机会,而对于不了解的一方来说,往往难以准确地辨别信息的真假。对于众多刚刚从高校毕业出来的学生而言,找一处可以安身的地方,通过熟人介绍则是他们更乐意的选择。

“最早之前,是有通过网络寻找租住的地方,但看了几个地方,要么是房租太高承受不起,要么就是条件太差。”今年毕业于莆田学院的小任,目前在城东一家公司上班,她告诉记者,最终确定租住下来的房子是公司同事介绍的,也刚好跟同事一起合租,既方便也便于跟同事联络。

从毕业到找到房子稳定下来,小任也积攒了不少租房经验,她告诉记者,刚毕业的学生起始工资往往较低,除去租房费用,还需要生活费以及与朋友同事交往的各种花费,这么计算下来,房租的费用最好是不要超过工资的三分之一。

如果是自己在网络上找房子,有不少房租很低但网络照片看起来很漂亮的房源,往往是不实际的租房信息。

房租高成毕业生租房难题

在回答“在租房中遇到的最大困扰是什么”的问题时,大部分刚刚毕业的学生都会表示“莆田房租太高了”。“住在这里已快半个月了,条件比租房之前计划的还要差”,小刘毕业于福州一所高校,因老家在莆田,毕业后回到莆田工作,但由于家离工作单位太远,需要自己在市区找房子住,“房源是在网上找到的,现在跟几个人一起租住在套房里面。前几天,福州的同学过来,大家相互聊天才发现,相同的房子,福州的房租有时比莆田还要低。”

对此,中介门店负责人欧先生也表示,在莆田,一套区位、户型、装修程度与其他城市差不多的房子的房租价格,有些确实会比省内其他城市高很多,甚至直逼厦门租房市场的价格。“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来自于高房价下投资者更希望以更高的房租,获得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是莆田特有的城市环境所决定的,在莆田的租房一族中,做网络贸易的人群占有很大一部分,这部分人往往会很多人租一套房子作为办公与居住两用,在众多人共同分摊房租情况下,一套房子的租金高一点依然能够承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