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6年前捡到弃婴 未报案缺少证明无法落户

2015-06-28 10:17  郭晓晖 陈艳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6月28日讯(实习记者 郭晓晖 本网记者 陈艳艳)近日,莆田市荔城区的庄先生拨打东南网新闻热线0594-2535366求助,称其岳父在2009年捡到一个女婴,如今小孩已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想给孩子落户,却因未及时报案,缺少出生证明,迟迟无法办理。莆田荔城新度派出所户籍室民警表示,根据最新政策规定:2008年9月5日之后,捡拾到的弃婴,必须由当地社会福利机构为其申报户口。

莆田市社会福利院建议,庄先生先前往当地公安及民政部门,办理相关证明后,最后由福利院进行落户调查,核实抚养人是否符合领养条件。

拾到弃婴未及时报案,缺少证明无法落户

据庄先生介绍,在2009年2月份的一天,其岳父郑先生路过下坂村山坪自然村村口时,突然听到草堆里传出了孩子“哇哇”的哭声,上前一看,发现草堆里放着一个用衣服包着的包裹,哭声正是从这个包裹中传出来的。郑先生打开一看,发现里边裹着一个刚出生一周左右的孩子,“我岳父看孩子的脸冻得紫青,顾不得倒垃圾,就赶紧将孩子重新裹好带回了家。”当天,郑先生就带孩子前往当地卫生院做了全身检查,一切正常。

庄先生说,因其与妻子结婚多年未能生育,于是全家人都不约而同同意将该孩子留在家中抚养长大。

庄先生表示,由于自己及家人法律意识淡薄,当时并没有及时前往派出所报案,开具捡拾弃婴的证明。如今孩子已经年满6周岁,到了该上小学的年龄,眼看9月份就要开学了,可孩子因为缺少出生证明,户口迟迟无法办理下来,这让他们一家着实着急。

建议先前往公安、民政部门开具相关证明

针对此事,莆田荔城新度派出所户籍室一位李姓民警告诉东南网记者,根据最新政策规定:2008年9月5日之后,捡拾到的弃婴,必须由当地社会福利机构为其申报户口,收养人没有资格申报。由于庄先生是在2009年捡拾到弃婴,超过了新政策规定的时间,因此,他们无法按照非亲属关系为其孩子办理落户。

该民警解释,按非亲属关系办理落户,就是指孩子与收养人共同生活满5年,并且当事人符合收养条件。公民私自收养,但不符合收养相关规定的,抚养(助养)人为被抚养(助养)人要按规定,到当地社会福利机构登记集体户口。

莆田市社会福利院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庄先生未及时报案,私自收养弃婴,属于违法行为。

由于其法律意识淡薄,属于对政策不清楚行为,且考虑到其与孩子共同生活已经满5年,建议庄先生先前往当地公安部门报案,出具捡拾弃婴的证明,再由民政局办理弃婴安置证明,然后由双方部门共同将孩子移交到福利院。最后,再由当事人向福利院提交寄养申请书。之后,福利院会进行落户调查,核实抚养人是否符合领养条件。

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第六条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一)无子女;(二)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三)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四)年满三十周岁。

符合以上条件的收养人,可以根据《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的规定,向收养登记机关提交收养申请书。同时还须提交:(一)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二)由收养人所在单位或者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出具的本人婚姻状况、有无子女和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等情况的证明;(三)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的身体健康检查证明等证件、证明材料 。

若是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的,还须提交收养人经常居住地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收养人生育情况证明;其中收养非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儿童的,收养人还应当提交下列证明材料:(一)收养人经常居住地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收养人无子女的证明;(二)公安机关出具的捡拾弃婴、儿童报案的证明等,到户籍所在地的民政局办理收养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