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中共荔城区委文明办> 动态 > 正文

莆田:好赌儿遇车祸身亡 父亲守诚信替子偿还巨额欠债

2015-07-01 08: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风6月30日讯 张国庆一生的积蓄,都为贪玩好赌的儿子“填窟窿”,儿子好不容易浪子回头,不料又被一场车祸夺去生命,他并无法律义务为儿子还债,但还是主动揽下儿子生前欠下的数十万元巨债。2015年4月荣获福建好人。

逃跑躲债 父亲劝儿浪子回头

张国庆是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凤山村人,他年轻时打过工,养过猪,后来就专门做猪贩子,从养猪户手里拉猪,然后卖给杀猪户。按照现在的行情,他拉一头猪可以赚18元,但每天要跑很远的山路,很是辛苦,张国庆这一干就是10多年。张国庆儿子小张长大后,也开始跟着他干,一起入了这一行,并赚了一些钱,娶了老婆后还买了一辆车。不过,由于儿子比较贪玩。2011年,张国庆儿子小张因为赌博输了近百万元,其中有近一半是欠养猪户的卖猪钱。

小张跑到外地躲债之后,养猪户都找张国庆要钱。无奈之下,张国庆将儿子的车子抵给了一个养猪户,之后又将家里的安置房卖掉,还了部分欠款。其间,张国庆耐心将在外地躲债的儿子劝回,让他从头再来,和自己一起奋斗,将剩下的欠款还清。

在张国庆的悉心劝导下,他儿子小张最终回到了莆田,并继续做起了猪贩。为了弥补曾经亏钱的养猪户,小张每次从养猪户那边拉猪,都不赚他们的钱。张国庆本以为今后终于可以享享清福了,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全家人为小张的浪子回头欣慰时,2013年底,30岁的小张在去接儿子放学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身亡,留下一对年幼的儿女。

替儿还债 诚信老人感动债主

白发人送黑发人,年过六旬的张国庆无奈再次扛起了养家的千斤担,并主动把儿子生前欠下的数十万元巨债揽到自己身上。为了养家、还债,张国庆在当猪贩的同时,还“兼职”做起了摩的司机。经过一年多的辛苦打拼,如今,张国庆儿子小张留下的债务还有十多万元没有还清。有人劝张国庆,儿子已经走了,家境又困难,一家人如今还生活在危房里,他也可以不必再替儿子还钱了。因为张国庆儿子小张欠钱时已经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其债务应该由其个人承担。小张死亡之后,如果未留下遗产,他的家属并无义务为其还钱。

对此,张国庆说,不能这么做人,只要他还能赚钱,自己还能爬得动,就会竭尽全力将儿子生前欠下的债慢慢还清。

老人的诚信感动了身边很多人,一些债主甚至还和他成了朋友。养猪户林国忠,是张国庆儿子小张的债主之一,如今,他和张国庆已成了好朋友。林国忠介绍说,张国庆儿子小张之前共欠他21万元,而当地猪贩和养猪户之间做买卖,从来是不签合同的,如果不是遇到张国庆这么通情达理的人,他的这些钱根本就拿不回来了。(荔城区文明办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