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离婚率递增是个值得反思的社会问题

2015-07-06 16:32  晴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民政部发布《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北京市离婚登记办理数量也连续12年递增,去年以5万5千余对“领跑”全国各大城市。婚恋专家表示,当夫妻关系出现问题时,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则成了诱发婚外情的工具,变为了婚姻的“新杀手”。(新闻来源:7月5日《新京报》)

如果婚姻真的很不幸,那么,身处其中的男女都有权重新找伴搭伙过小日子。这种理性宽容是人道的,也是社会理念的一种进步。但问题是,有多少离婚夫妻真的是因为感情破裂让婚姻走到了尽头?显然,他们为畸高的离婚率做出了巨大“贡献”。

正如专家分析的那样,导致离婚的因素很多,但在所有原因中,“婚外情”尤其令人侧目。而类似微信、陌陌等交友软件的特殊性,往往成了婚姻的“新杀手”。这并非危言耸听。这类交友软件,由于注册容易,把关不严,徜徉其中的,会是些什么人,又带着什么目的,复杂而又简单,充满诱惑。因为同病相怜而靠近并走到一起的,不少,导致了本可以修复的婚姻,不得不走向解体。然而,通过网上结缘而草率组合的,最终走向幸福终点的并不多。这正是值得追问的问题。

既然当初是因为“看对眼”而走在一起,那为何不能从一开始就小心呵护自己的婚姻?而那些有裂隙的婚姻,有多少又真的到了无法挽救的余地?一遇到问题就逃避,以为在恢复自由身之后能再次找到新的幸福,往往大失所望。反水后悔,何必当初?而对于想离婚者一味大开绿灯,是不是也应对失之草率进行反思?

生活中有太多分分合合的悲欢场景,虽然最终选择了复婚之路,算是对婚姻的一次修复,但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双方父母,尤其是子女,已经造成了永久且难以弥合的伤害。面对婚姻的裂痕,不主动寻找办法修补,而是首先想到离婚,好听点说是人性的自私,说重点,就是一种猎艳式的“杯水主义”思潮泛滥,这对社会正常的婚恋观所造成的危害是可怕的。

捆绑的婚姻不人道,也不会有幸福可言,但离婚率畸高,总归不正常。如何让离婚回归理性,这需要全社会都来反思,寻找办法帮助人们远离外在因素的种种诱惑。必须要离婚的,不妨离婚,但是能够挽救的,就请认真斟酌一番,好好算算经济账感情账未来账,能坚持的不妨再坚持一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