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猪圈娃”是诸多责任缺位的牺牲者

2015-07-07 10:08  张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濮阳清丰县一个和猪一起待在泔水车里的孩子“火”了。记者探访,男孩家境贫寒,父亲靠养猪、蹬三轮养家;母亲精神障碍,非打即骂致孩子头上身上满是伤疤,冬天也不让孩子进屋里睡觉,可怜的孩子一年四季蜷睡在院子角落里,至今不会说话。(7月6日 映象网)

应该说,小洪波的凄惨遭遇,与他的父母的监护能力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其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也只能靠拉三轮、养猪勉强度日。在这样为了生存奔波的家庭,缺少基本的照料,小洪波也真的只能是“生存下来”。

然而,小洪波的遭遇,不能不说是从家庭、现到所在村、民政等部门多个角色责任缺位的牺牲品。家庭抚养能力的缺失,使得小洪波遭遇了最直接的圈养、虐待。除了邻居们偶尔接济小洪波一些食物,关心一下小洪波之外,所在村以及民政等部门,在小洪波的遭遇中,都存在着责任缺位的情况。最起码,小洪波所在村的村干部,有能力对小洪波的情况向上级部门、民政部门及时进行反馈,要求提供相应的资金上的保障,甚至是抚养上的适度照料。很显然,小洪波所在村在“猪圈娃”中一直缺位。

“猪圈娃”小洪波的遭遇,恰恰是这些年来,一些问题家庭中儿童所面临的普遍问题,父母监护能力的相对不足,村集体以及民政部门责任的继续缺位。从留守儿童熏死在垃圾箱,再到留守儿童喝农药身亡,再到吸毒母亲将婴儿饿死,等等,这些案例每一个都有违人伦,都突破了让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底线。原因为何?每一个这样的案件背后,都藏着家庭、社会、政府监管部门责任上的缺位。

“很幸运”的是,小洪波目前已经获得了包括志愿者、所在村以及相关公益组织的关注。其未来走向如何虽然尚无定论,但至少会有所改观。甚至有的家庭表示可以收养小洪波。让小洪波从苦难中暂时脱离比较容易,但对于小洪波长远健康成长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且需从长计议。

第一,小洪波的父亲还有监护能力,但监护能力显有短板。从自然亲情角度讲,小洪波在亲人周边成长是一个首选,但需要切实提高其父亲的监护能力,并且要对小洪波的母亲进行强制治疗,在完成这两个前提下,小洪波才有可能扭转“猪圈娃”的凄惨遭遇。

第二,如果无法提升小洪波父亲监护能力,则可以采取由爱心家庭进行收养或进入社会抚利机构进行统一收养,以杜绝小洪波再次发生不测。

“猪圈娃”小洪波的遭遇,是他一个人的不幸,更是不少贫病家庭儿童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除了在金钱上提供兜底的保障外,更需要各相关组织、团体、部门,能够织牢社会保障的网络,不再让“猪圈娃”的现象再次发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