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书记县长在忙啥 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

2015-07-12 13: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龙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莆田7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对此,企业需要增强信心,提高勇气,敢于担当,敢于杀出一条血路来。

但是,光靠企业的力量还不够。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形势复杂多变,矛盾困难不少,企业需要政府帮助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需要发动各方面力量,与企业一起攻坚克难,过坎爬坡。这时候,企业想什么?困难在哪里?出路在哪里?办法有哪些?各级领导应当心中有数,应当责任在肩,应当义不容辞。正是因此,今年初以来,到企业去,为企业服务,帮企业排忧解难,成了各级领导的一项重要工作。从省委书记、省长,到各县(市、区)的书记、县长,大家心系企业,深入企业,摸实情,听实话,想实招,办实事,为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赢得主动权。

当前,企业攻坚克难号角正嘹亮,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十二五”顺利收官,为“十三五”开局起步打好基础,需要企业有更积极主动的作为,也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给予更有力的支持。福建日报今日推出《书记县长在忙啥——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报道,说的就是这些道理。

仙游

解决“钱从哪里来” 

仙游县委书记郑瑞锦和县长郑亚木,近期都忙着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调研,推动企业积极创新,转型升级。

在1个多月的深入工业企业和在建项目走访中,干部们帮助企业用好上级政策措施,共申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两化融合、节能减排、兼并重组等项目6个;推动滨海化工、日晶玻璃等49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24.1亿元;核实土地使用税及房产税即征即奖企业41家,补助资金965.1万元。

郑瑞锦、郑亚木了解到要素成本上升与企业投资不足的矛盾,分别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企业、担保公司、金融机构的信息互动和融资对接常态化。近期县里举行工艺产业转型升级专场融资对接会,促成21家企业与银行签约贷款30190万元;推动各大银行推出普惠金融卡业务,提高企业的授信额度和信用贷款比例。

为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他们在调研中,还积极推动古典家具、油画等行业成立互助成长基金;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2000万元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督促成立中小企业转贷互助融资公司,为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头5个月已为36家企业申请办理“过桥”资金80笔,转期贷款16.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优质小微企业发展。 (郑志忠)

荔城

促进企业早开工 

“希望区里加快园区道路建设,为企业配套电力走廊。”

“没问题!区里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必须全力以赴,让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与工厂同步推进。”

9日下午,华峰集团会议室里,面对华峰集团董事长方华玉提出请求协调解决的问题,莆田市荔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朝东和相关区直部门、工业园区给出明确的答案。

大力帮扶的决心来自深入一线、沉下企业的调研。当天下午,杨朝东先后来到项目工地察看开工准备情况,深入织造车间、研发大楼了解情况。

目前,华峰集团海外订单接连不断,但旧厂区无法满足产能扩大的需求。因此,华峰集团希望规划在北高镇建设的880亩运动用品产业园能够尽快开工。“除了刚才提到的园区道路、电力走廊问题,其他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我们也都会尽快落实,全力支持华峰尽快开工、扩大生产。”杨朝东做出了承诺。

今年初以来,像帮扶华峰集团一样全力为企业解难题、促开工,成为荔城区委、区政府和各部门工作的常态,为企业落地投产加速度。百合鞋业有限公司去年11月签约落地后,黄石工业园区、黄石镇等联合服务、积极协调,专人代办,逐一帮助解决土地平整、审批、厂房建设、用电等诸多问题,由于进展顺利,6月份就已经在新厂房里安装机器设备了,投产时间比原计划足足提前了一个季度。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企业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5亿多元,提前一季度投产,带来的效益十分可观。(卞军凯 张郁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