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青少年宫人工湖成臭水湖 居民大呼“受不了”

2015-07-16 16:57  陈盛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工湖水中有大量的污物,散发阵阵臭气

东南网7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 文/图)近段时间,位于莆田城区的青少年宫人工湖及附近下磨溪水位下降,水体也变成了黑褐色,上面还漂浮着不少生活垃圾,散发着阵阵臭味,周边居民大呼“受不了”。城厢区水务部门表示,下磨溪沿线部分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是导致人工湖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

居民:人工湖成污水池

昨日上午,记者在育才路上看到,呈椭圆形的青少年宫人工湖已经见底,大片湖底露出水面,其上长满了茂密的水草,而在湖心四周的低洼地带,仍有湖水蓄积,不过水位很低。记者注意到,人工湖内的湖水呈黑褐色,十分浑浊,水面上还漂浮着不少黑色团状的污物,在烈日暴晒下,气味十分难闻。随后,记者沿着下磨溪一路巡查,发现与人工湖相接的附近河道溪水体也变得发黑,散发出阵阵臭味。

当地住户王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下磨溪上游的来水变少了,导致青少年宫人工湖的水位急速下降,因为溪水变少了,流动慢了,附近居民排污的问题也变得更加突出,显得非常脏。

“下磨溪上游的老旧片区,部分住户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入溪中,人工湖几乎成了一处污水池。”王先生说,盛夏到了,湖水不仅气味难闻,还招致蚊虫乱飞,周围居民苦不堪言,大家早就盼望着能对这一现象进行治理,也希望市民遵守公德。

部门:将请水库放水冲刷

下磨溪全长7公里多,贯穿莆田中心城区,是主城区的一条主要内河。城厢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下磨溪河道及青少年宫人工湖污水问题主要是收集管建设问题,因为莆田早期的城市规划滞后,导致城市地下雨污管网未分离,还有部分城市生活污水未做到应收尽收,没纳入统一的城市污水管网,直接排入河道。同时,河岸部分居民将生活垃圾、杂物倒入河道的情况时有发生,也影响了河道水质。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下磨溪综合整治工程已列入莆田市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届时,青少年宫人工湖的污染问题也将会得到一并解决。据其透露,下磨溪河道整治工程(东圳水渠—单面街人行桥),已在规划设计当中,同时,住建、环保部门也在积极投入对城市污水管网的建设和污水排放口整治工作。而近期,区水务也将积极协调东圳水库加大放水量,冲刷下磨溪河道,确保河道畅通,改善水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