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试衣间事件是“信息焦虑时代”之缩影

2015-07-17 09:55  程振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15日,北京,两名女子在三里屯优衣库门口摆pose自拍。“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持续发酵,事发地三里屯的门店前,聚集了许多市民拍照参观。现场保安说,拍照的人比往常多,而店内保安则禁止在试衣间前面拍照。(7月16日,光明网)

最近两天,若不知试衣间事件,你会被身边人鄙视。所以说试衣间事件全民尽知,除了与事件本身有关,更与现今的社会情绪有关。这是一个“信息焦虑时代”,很少有人能承担对热门事件“不闻不问不参与”的代价,所以很多人本身对此事件中的火辣视频并无多少兴趣,可在“信息焦虑”的全民情绪推动之下,“被迫”关注微博微信,为了证明自己与社会节奏同步,不经意中参与此事件,间接推动了试衣间事件席卷华人世界,“走向全世界”。

社会学的观点是,社会上的人确定自身身份,主要是通过对权力、财富和知识的占领,所以有精英平民之分,也有上层中层草根之别。然而随着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兴起,对热门信息的占领,加入了身份定义的新一级。一个佐证是,不管你是精英还是平民,中产还是草根,很少有人对热门信息特别是重点话题置身度外,不管是吐槽式的直接参与,还是转发式的间接传播,还是类似文章开头提到的拍个照卖个萌表明“朕知道了,我也在现场”。

信息占领是后现代社会身份认同的新一极。其中验证了中国中产社会的充分发育。我国目前已形成规模庞大的中产群体,在权力财富上他们难有多大作为,但他们有知识有情调,能在工作间歇卖个萌刷个存在,借助声像功能无比强大的微博微信,他们在信息制造上大有用武之地。在信息占领上社会中产可以弥补在财富权力上的不自信,通过吐槽、卖萌、调侃实现对社会身份的逆袭,找到自身在社会上存在自信。而遇到优衣库这样“有图有真相”、地点以自身的身份可以轻易介入的热门事件,迫切证明在信息占有上无所不能的中产小资们哪能缺席?狂欢局面于是一发不可收拾,形成对社会主流文化的垄断,通过信息共有,形成“其乐融融”的局面,所以说“信息焦虑社会”客观上能推进社会公平交融。

最近社会上出现一个新的群体,叫“自来水”,这是一群因为《大圣归来》的高品质而自发结成的电影推广、转发、宣传口碑的免费“水军”。没有世俗意义上的利益诉求,自发为一部业界良心之作当“水军”。照笔者看,这些所谓的“有好事者”,根本无法承受“有一部好电影摆在面前而自身不知或无法参与”的窘态,“信息焦虑感”驱动之下,他们会不停发掘话题制造话题传播话题发酵话题,以实现在“信息焦虑时代”的身份认同和“信息占有优势”。“自来水”就是一群“信息焦虑感”驱动的“信息占有狂”(此处并无贬义)。

你有没有发现,你的同事,你的领导,本来一本正经,整天板着脸,在你未发现之中他们的微信变得很活跃,不是拍几张照片配一些小资文字,就是转载心灵鸡汤,或在优衣库这样的爆炸事件中活跃无比,不是转载视频,就是指点卖萌,或者干脆配上“我在现场”的自拍,这就是“信息焦虑时代”的症候,对权力财富知识的占有早已不够,对信息话题占有不足,你的身份一样尴尬。

优衣库事件现场,我来玩自拍,不是伤风败俗,是要以信息占有定义我的身份。权力财富知识信息,你可以在前三者上亦步亦趋,不要紧,有一部像样的智能手机,自拍玩的出色,微信玩的出彩,你的身份一样“光鲜无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