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工信部何时才能推动“流量不清零”?

2015-07-23 10:18  郭元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2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工信部正在推动企业在各省陆续下调固定宽带资费,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对于“流量不清零”,也正在去推。(7月22日《新华网》)

流量清零,是电信运营商的潜规则。在打造一个“互联网+”的时代面前,这种潜规则更显得格格不入。工信部能够站在“互联网+”的高地上推动资费下调,推动“流量不清零”让我们倍感欣慰。但是,一个小小的“流量不清零”还要动用多少力量去推?

去年,一家电信运营商老总,与消费者展开唇枪舌剑。他说:流量是个商品,它和肯德基一样。你能到肯德基去购买一只鸡,吃不了能把剩下的鸡腿退给肯德基吗?道理是同样的,流量就是一只鸡,你不能把剩下的鸡腿退给我们。

这样的论据似乎很充分。仔细琢磨,就真不是滋味。我们购买了肯德基的一只鸡,我们是不能把吃不了的鸡腿退给肯德基。可是,剩下的鸡腿不还是我们的吗?我们今天吃不了可以放到冰箱里,明天接着吃。可是流量的清零,就犹如把我们没有吃完的鸡腿给没收了,这无疑就是强盗理论。我们的鸡腿,吃不了依然应该是我们的。我们花钱购买的流量用不完,那还应该依然是我们的。

国家正在打造“互联网+”的时代,这是创新的需要,这是创业的需要,借助互联网的便捷,可以成就个人的发展,国家的前行。可是,当一个个电信运营商依靠垄断来掠夺我们吃不完的流量这个鸡腿的时候,这无疑是“互联网+”时代的巨大障碍。

按说,推动“流量不清零”是个简单的事情。从技术上来说,这是没有障碍的,只要运营商简单调整一下计算机的设置就可以做到了。从政策上来说,也是没有障碍的,这合情合理,只要拿出几张红头文件纸,写上几个字,盖上工信部的公章,就能实施了。这还需要多大的力量去推?还需要多长的时间去推?

遗憾的是,小小的“流量不清零”竟然成了堵塞在“互联网+”坦途上的巨大磐石,无论什么力量都让它纹丝不动。国家领导人用外国实施的办法苦口婆心的劝说;著名律师多次写出律师函质问;公益组织多次打官司要说法;媒体天天神经病一样的奉劝;消费者说事实摆道理。可是,这依然没有动静,似乎“流量不清零”就是巍峨的泰山,它在骄傲的说:泰山不是堆出来的!

推进互联网资费调整,国家出台了一个专门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表示:随着《指导意见》各项任务目标的全面落实,将更好地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是,我们依然看不到“流量不清零”的那一抹希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