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不让福建人贷款,银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2015-07-30 16:58  卞广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海的银行凭啥拒绝给福建人贷款?”来自福建的黄先生近日爆料称,自己已经落户上海,但因身份证号码头三位数仍是福建的代码350,就被上海的部分银行工作人员拒绝房贷申请。记者向银行和房产中介多方求证发现,“不向福建人提供贷款”似乎已经成为上海一些银行的“潜规则”。究其原因,可能是在几年前,很多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人向上海的银行骗取巨额贷款后形成大量坏账,让上海的多家银行损失惨重。(7月30日 澎湃新闻)

根据《商业银行法》和《贷款通则》的规定,银行对申请贷款的借款人的资质,有权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偿还能力、还款方式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有权拒绝任何单位和个人强令其发放贷款或者提供担保。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在贷款发放问题上有充分的自主权。但是,上海多家银行对已经落户上海,但身份证号码头三位数是福建代码350的居民不提供贷款,显然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是戴着有色眼镜看福建人。这样做,值得商榷。

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人,向上海的银行骗取巨额贷款后,让上海的多家银行损失惨重,固然有福建人诚信缺失的问题,但不容回避的是,当时上海的涉事银行也有未尽贷前审查、审核义务,盲目发展贷款业务,未尽贷后检查责任,贷后跟踪未能及时发现问题,相关业务人员风险意识不强,贷款发放时风险控制没有做到位的因素。因此,将所有问题都让福建人来扛,对老实的福建人,讲信用的福建人,有能力按时偿还贷款的福建人是不厚道的。

尽管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人在上海曾骗取过贷款,尽管银行有权决定贷款放与不放,可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现在申请贷款的福建人,不是那时骗取贷款的福建人,上海多家银行对福建人都采取同一种做法,公平性、公正性就值得置疑。根据福建代码350判断人的信用情况和贷款偿还能力,显然是不合理、没有根据的。

当然,包括福建人在内的所有人,都应当讲信用,贷款要有借有还,现在的福建人须为当初的福建人承担相应的信用代价,也在情理之中。需要讨论的是,银行发放贷款时,可以对申请贷款的福建人,提出更严格的贷款审查程序与办法,加强风险防范,加大贷款担保措施等,控制贷款的风险,让申请贷款的福建人心服口服。如果都以同一种口吻和方式,拒绝福建人申请贷款的要求,同等条件下,其他人能够在银行申请到贷款,福建人却不行,银行的做法就涉嫌垄断经营,涉嫌歧视福建人。这样的现象就值得关注。

我们宁愿相信“不向福建人提供贷款”是一种口误,而不是上海各大银行共同的“潜规则”。但事实上,这又经过多方证实,能够从上海银行获得贷款的福建人微乎其微,那么,银行监管部门应对此予以调查,向公众,特别是向福建的上海人作出解释与说明。否则,银行经营用不同的标准和尺度对待客户,就有失公理,也有失银行本身应有的信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