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莆田探索:选好农村“带头人”促进共同发展

2015-07-31 09: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詹国强(右二)带领村干部考察花卉套种基地。

东南网7月31日讯(福建日报 闽组轩 文/图)

编者按:

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农村小康,归根到底要依靠农村基层组织,要靠农村干部去组织、去落实。近年来,莆田市采取内育、外引、下派、横联等办法,多渠道选拔农村“带头人”,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力,演绎出一幕幕聚民气、兴经济、促和谐的生动实践。当前,我省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可学习借鉴莆田市的做法,坚持标准,拓宽视野,真正把有事业心、责任心、公平心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干部队伍中来。

跨村任职——

增强组织活力 促进共同发展

走进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涧口村,只见连片的花圃基地郁郁葱葱,194套红瓦白墙的农家住宅错落有致,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人员设施齐备……处处呈现出涧口中心村党委带领村民推进“幸福家园”试点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涧口中心村党委是莆田市创新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而成立的全市第一个中心村党委。

中心村,顾名思义,就是在临近的几个村确定一个强村,以其为中心,成立党委,统一领导,形成以大带小、以强扶弱、以富帮穷的局面。

涧口、五云和隆兴3个村地域相邻、村情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似。2014年2月,在莆田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城厢区抓住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一重要机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打破原来以村为单位的党建模式,有效整合区域资源,成立中心村党委,下辖涧口、隆兴、五云3个村党支部,通过创新运作机制、整合优势资源、搭建服务平台等举措,带动3个村共同发展。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才能为共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涧口中心村党委成立后,通过“党员个人自荐、普通党员推荐、群众代表推荐、包片工作队举荐、党组织举荐”报名方式,实行竞职者个人重大事项公示等创新做法,经过3个村联合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心村党委班子,涧口村党支部书记詹国强被推选为中心村党委第一任书记。

如何抓住这一契机,带领隆兴、五云两个山村一起造福群众?詹国强上任后,注重在建设“幸福家园”上引领,实现共同发展;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引领,实现增收致富;在健全服务功能上引领,实现资源共享。他坚持3个村发展“一盘棋”思想,强化“涧口模式”的辐射作用,走出一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如今,这里正发生深刻的变化。隆兴村、五云村均被列入莆田市“幸福家园”试点村。2014年,中心村花卉种植530亩,晚熟龙眼种植1400多亩,村集体年收入60多万元,群众人均纯收入7306元。当年度,涧口中心村党委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詹国强介绍,中心村党委通过明确职责界限、细化工作分工,使3个村在接受中心村党委领导的同时,又拥有独立的村民自治、民主管理权利,原有的行政区域、债权债务、干部配置和待遇等保持不变,主要解决仅靠本村党支部无力解决的难题,切实做到对各村工作“服务不干预、帮办不包揽”,实现“既统又分”的目的。同时,建立中心村党委理论学习、联席会议、民主议事、经费保障等制度,每周至少召开一次集中学习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平等协商3个村抱团发展等事项。3个村土地流转、计划生育、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按照征求意见、议事决策、任务分解、公开承诺、组织实施、考评奖惩“六步工作法”进行规范运作。中心村党委成功地将涧口村幸福家园建设的成功经验运用到隆兴村、五云村,目前又对宫利村支部班子进行考察,只要条件成熟,就将吸纳进中心村党委。

城厢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建琪说,探索建立中心村党委工作新模式,起到了带动发展、带动服务的作用,其做法值得肯定,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涧口已成为莆田市城乡一体化“幸福家园”试点典型,涧口中心村党委的成功实践还辐射到莆田市其他县区。目前,仙游县榜头镇坝下中心村、秀屿区东峤镇上塘中心村、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坑坪中心村党委也有序运行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