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消失的“公务接待费”有点太蹊跷

2015-08-03 10:07  郭元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京海淀、东城、通州、门头沟这四个区县日前公布了各自2014年度部门决算,从这些信息中可以看出,在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是压缩较大的领域,海淀区77个政府部门中,超过一半单位公务接待费为零;东城区68个部门中45个公务接待费为零;通州已公布的几个部门均没有公务接待费。(8月1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国家压缩三公消费的力度逐渐加大,随着治理舌尖腐败的措施不断推进,公务接待费的减少是可以想到的事情。但是,要说公务接待费就没有了,就变成零了,这是很难让人信服的。再小的单位,都不可能一年没有过一次接待,也不可能一分钱的招待费用都不产生。

所以说,对于神秘消失的公务接待费,监管部门且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将招待费为零当成成绩。这只能说明一点,公务招待费更为隐蔽了,这也充分的证明,治理舌尖腐败需要打一场硬仗。监管部门应该多些“不怀好意”式样的监管,不能只看有关单位公布的数据。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监管。

首先,发票里究竟藏着啥?没有了公务接待费,按说是好事情。可是,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这些招待费应该不是没有了,而是摇身一变,成了其他事物。去年,山东查处一起舌尖腐败案件,当地一家交通系统的单位,将100万招待费用变成了“绿化工程”,写着“绿化工程”的发票,实际上是招待费用。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发票的管理工作,不能是发票上写着什么,就认为是什么,还要经常查查那些假发票。

其次,上级调研没有吃喝?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说经过整治,调研、走访等等事情减少了,但是只是减少了,并不是没有了。任何地方都会有上级领导调研、检查。任何单位也都会有上级调研、检查。这些上级领导来了,能不吃顿“便饭”吗?即使吃的真的很简单,那也是会产生费用的。当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公务招待费用为零的时候,这不值得怀疑吗?对于招待费为零的单位,监管部门要多个心眼,要调查一下,看看有多少上级单位来调研了,看看究竟是如何招待的?

再次,有无吃喝借花献佛?按照发现的招待问题,有一些部门和单位,实际上为了规避检查,将招待费用进行了“风险转移”。也就是说,这些单位并不花钱,而是安排下属的直管企业,或是有求于自己的私营业主安排食宿。这样一来,即使花钱再多,也不需要报销入账。这样的行为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带来了新的不公平。私营业主不会白白招待,最终需要在政策执行、工程承包上找回来。

总之,神秘消失的公务招待费有点太蹊跷。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就应该多长点心眼,越是没有公务招待费的地方和单位,越是应该强力加强监管,因为这已经严重不符合常理了。“公务接待费”不能只在纸面上消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