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别让“周五下午+周末”休假看上去很美

2015-08-05 10:00  向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国官方至少已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关细则,带薪休假的落实力度正不断加大。(8月4日中国新闻网)

带薪休假既是我国法律赋予劳动者的一项权力,也是促进旅游休闲消费,助力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一环,其重要作用日益凸现。

今年以来,官方高层已至少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有不少地方也出台了落实带薪休假的意见。国家旅游局方面甚至释放了落实带薪休假的一些具体信号,包括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

笔者看来,“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模式,不失为落实带薪休假的好办法。这种小短假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假期时间可以得到扩展,旅游休闲的时间安排更加宽松和方便,可以让人们走得更远。二是零星休小短假,使人们休假的次数更多,旅游休闲产生的经济效益将更突出。三是人们零星休假相对一次性长休假,对工作的影响相对较小,而身心可以通过休假得到更加调整。

从中央到地方,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的力度不断加大,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带薪休假的落实状况并不容乐观。要让“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模式得以推行实现,还需下一番功夫。

一要破解带薪休假落实难的尴尬。要加大带薪休假制度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劳动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违反带薪休假行为的惩处力度,司法机关及时受理并处理侵害职工带薪休假权利的民事赔偿案件,真正实现劳动者带薪休假的权利,避免带薪休假只是“纸上福利”,可望而不可即。二要搞好试点,摸索总结“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的经验,然后逐步推开。三要搞好统筹安排,做到工作与带薪休假两不误。既要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又不能因为休假而影响单位工作开展,防止出现周五下午没人值班、没人办公的局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