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借200万尽孝”,用青春作抵押?

2015-08-05 10:03  白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川师大21岁女生樊师贝发帖称,希望有人借她200万,为父母在城里买房15年还清,至于利息“可以用后半生来陪伴你”。她说,六旬父亲要负担家用,哥哥啃老,而她目前一分钱都还没挣到,这才有了借钱的想法。(8月4日 《天府早报》)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既是对长辈的一种尊重,也是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近日,川师大一名女大学生发帖称欲借200万提前尽孝,虽说这位女生满满的孝心值得嘉许,但青春并非商品,用自己的后半生为父母换大房子的尽孝方式未免代价太大。笔者看来,如此尽孝并不可取。

我们常说,有一种遗憾叫“子欲养而亲不待”。很多人认为尽孝是来日方长的事情,然而当因突如其来的事故被迫画上休止符时,才发现留下的是来不及报答的养育之恩。女大学生正是害怕类似的事情在自己身上重复上演,便突然意识到必须加快尽孝的进程,因此才萌生“借200万行孝”的想法。可以说,这位女生认识到了“及时行孝”的重要性,想让父母尽早过上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提前尽孝的想法可以理解。其思想无罪,孝心可敬,而且这样的孝心也是不少年轻人所欠缺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初衷好归好,但却过于单纯和天真,试图“用青春作利息”的做法更是欠缺妥当。而且在记者对这名女生采访时得知,大多数人支持其做法,由此观之,萌生“借钱尽孝”的想法与其小圈子内的风气不无关系。再者,15年里偿清200万借款,对于一个刚从象牙塔中走出的学生来说,或许过分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抛开女大学生能否按期还款不说,站在局外人的角度看,真正做投资的,不愿承担这个投资风险;真正做慈善的,也没有义务去替他人尽孝。更何况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孩,不脚踏实地地努力工作,却想凭借颜值不劳而获,这样“拿青春赌明天”的尽孝方式,想必她的父母也不愿意接受。难道仅仅让父母居住在豪华的大房子里就是所谓的尽孝?“用青春作抵押”的尽孝方式,父母又怎能住得心安?

其实,感恩父母不一定非要靠金钱来表达,提前尽孝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在我看来,孝心的表达不是给父母多少钱,也不是给他们住多么豪华的房子,更不是吃什么山珍海味,而是在父母健在的时候,趁着父母身体还硬朗,尽己所能,多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多抽时间回家陪陪他们,多带他们出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件事,不让父母太过担心、过于操心,时常给予父母精神上的慰藉,如此,便是最大的尽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