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众筹“社会抚养费”是喜还是忧?

2015-08-07 16:55  郭双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未婚妈妈”吴霞在网上发起众筹,为非婚生的孩子募集4万元的“社会抚养费”,她的这一举动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未婚妈妈”本属弱势群体,即使没有婚姻也应该享有生育的权利,另一方声音认为纵容“未婚生育”是对婚外情提供便利,不应该支持。(今日早报8月7日)

非婚生子既为法律所容,也为社会道德所不许,此行为不只是名声不那么好听,关键是带来许多社会问题无法解决。比如说,超生现象、未婚先孕和婚外情增多等,既不利于依法治国家方略的实施,也给社会道德带来巨大冲击。

让“未婚妈妈”承担社会抚养费,既是一种经济约束,也是对其违法悖德行为做出的惩罚,从而免得她人重蹈覆辙。“未婚妈妈”吴霞在网上发起众筹社会抚养费的行为,固然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目的,但众筹行为却加大了公众的社会负担。这是因为,“社会抚养费”理应由吴霞自己来承担,其众筹行为是给社会“甩包袱”。在其实施众筹行为的背后,公众却成了无辜的受害者。这是典型的“自己得病,他人吃药”,这一做法有损社会公平。如果“未婚妈妈”都如法炮制,那么公理何在?

并不是说“未婚妈妈”众筹“社会抚养费”的做法完全不可取,而是说众筹的方法不能被某些人滥用,甚至成了不劳而获者敛财的工具。我们不排除社会上确实有一些弱势的“未婚妈妈”,即使浑身解数也无法缴纳社会抚养费这一现实的存在。但随意滥用绝对是对公众同情心的一种欺骗。

为了防止公众的好心被滥用,因此,有必要给“未婚妈妈”众筹“社会抚养费”的做法设限,比如说,有关部门出具证明,或者由慈善组织筹集等。这样既能杜绝众筹满天飞而使公众真假难辨,也让那些真正需要众筹的人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如此,社会众筹才能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