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让人民币“不贬值”比“好看了”更重要

2015-08-11 10:34  郭元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央行10日发布公告称,定于2015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公告显示,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规格、正背面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和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网友称,整体有“土豪金”的感觉。(8月10日《中国新闻网》)

新版100元的人民币,经过了布局的简单调整,给很多网友留下了两个印象。其一是“好看了”,其二是“土豪金”。笔者也详细观看了这个新版100元人民币,的确是“好看了”。

发行新版人民币这当然是需要的事情,货币模样的变化,是适应防伪、观感、更新的必然过程。但是,如何确保人民币的“不贬值”远比“好看了”更重要。增添了“土豪金”的颜值之后,还要让百姓真切感受到“财富金”。

作为人民银行,作为国家部门更应该思考,如何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财富,如何还富于民,如何藏富于民。

中国老百姓有个习惯,也是政府所提倡的,叫“有钱存银行”,事实上对于大多数百姓而言也是这样做的。可是,我们“有钱存银行”之后,却暮然发现,我们的财富其实是缩水的。比如说,我们在10年前存了一笔10万元的资金,这笔资金在10年前在小县城可以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可是10年之后,加上利息,也只够买30平方米的房子了。我们在银行存金子可以保值,我们的存款是不是也能保值?最起码,存款的时候能买一套房子,等我们取出来的时候,也应该能买一样大的房子。

百姓把钱存在了银行,银行用于放款。这也是间接的有益于社会了,给社会价值的创造贡献了力量。问题是,银行给我们的利息,与银行放贷的利息差距是巨大的。金山银海的银行用我们的财富实现了自己的“土豪金”,是不是也能让“土豪金”的光芒照耀一下存款客户?我想,这应该有一种如同入股的银行业务,让百姓在存款的时候,也能与银行一样分享“土豪金”。

除了贬值的问题,更需要关注的就是安全的问题,存款神秘失踪了,为何不能实施赔偿?市民把钱款存在银行,银行就有责任确保安全。值得注意的还有银行霸王条款导致的财富流失。几十年前存的钱款,如果按照当时的利率都翻了好几倍了,可就是银行中间修改了政策,导致了不仅没有增加财富,反而还减少了的尴尬。

中国人民银行毕竟不是商业银行,里面夹裹着金闪闪的“人民”二字,那就有责任为人民守好财富。让人民币“不贬值”比“好看了”更重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