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理性看待扶贫政绩决定干部任免

2015-08-20 11:33  郭晓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昨天从湖北省扶贫办获悉,湖北省首个针对贫困县党政领导干部实行的考核办法已出台。从2015年至2020年,将对全省37个贫困县的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从经济社会发展(占30%)和扶贫开发(占70%)两个方面,实行一年一次的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任免直接挂钩。(8月19日,湖北日报)

贫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其存在既有先天的地缘、历史原因,也有后天的政府管理、经济发展等原因。对于扶贫工作而言,是一项错综复杂、长期艰苦的社会事业。这就决定了扶贫工作是一项需要付出巨大精力,且耗时长久的事情;科学评价扶贫工作的实际效果,需要制定一套多元化的评价治标体系。由此,才能真实、全面的反映出领导干部在治理贫困方面所取得的实际效果。

从这一政策制定的初衷、本意来看,为何将领导干部扶贫效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评价,与干部任免直接挂钩?因为,据以往的扶贫工作实际来看,不少领导干部都对贫困帽乐此不疲,一旦戴上就摘不掉。因为扶贫资金成为他们的“摇钱树”,他们将扶贫资金敛入私人囊中。这其实,就是公共利益的一种私有化,对于贫困地区的发展极为不利。

采取这种将扶贫效果与领导评价挂钩的方法,将领导干部的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挂钩,可以让领导干部更加专注于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让他们更加致力于为促进贫困地区面貌改善的工作中去。此举是在用惩罚性政策来倒逼贫困地区领导干部为官有为,让他们将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相互统一,这样贫困地区的发展也就具备了最宝贵的领导力量之源。

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使用这种将扶贫效果与领导评价挂钩的方法,是一种外在的制约力,而其最终效果无非是让广大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意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之重,增强他们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他们将改善贫困地区面貌作为自己的使命,全身心投入到贫困地区的面貌改善当中,为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