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熊孩子”水淹15部电梯问题在哪?

2015-08-28 10:37  欧阳常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跑到楼房高层,拧开消防栓,水淹电梯,“熊孩子”的世界让人无法琢磨。从6月至本月19日,大渡口5个小区的15部电梯,被一名10岁左右的“熊孩子”这样“折腾”,产生巨额修理费用。目前,大渡口警方已介入调查。(8月27日环球网)

近年来,“熊孩子”三个字经常出现在各大网站和报纸上。2015年1月18日,5名“熊孩子”闯入绵乐铁路护网内嬉戏,而一辆动车即将途径此处,辛亏被民警发现被制止;2015年3月28日,4名“熊孩子”相约来到铁路附近,破坏铁路护网,爬进站区内损坏铁路设备器材,危机行车安全被铁警及时发现并制止;2015年7月18日,6岁男童小亮(化名)随父亲到北京西站送姥姥,突然挣脱父亲的手跑向车厢,不慎掉入站台摔伤。

类似上述的事件非常之多,导致笔者每次在网上看到“熊孩子”三个字,心理就不安起来。当然,在平复心情之后,笔者不禁在想,为什么“熊孩子”如此“大胆”?如何解决“熊孩子”带来的问题?笔者认为有三个原因并想到了一些解决办法。且看:

第一是好奇心。虽说“好奇心是学习的第一美德”,但“好奇心害死猫”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所以,要利用好这把“双刃剑”,不然,“白发人送黑发人”也是可能发生的。那如何利用好孩子的好奇心?父母要在做好预防方面和保护措施方面双管齐下。预防方面,父母经常告诉孩子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及可能发生的后果。在保护措施上,要用“软件”和“硬件”作双保障。在“软件”方面,父母尽量与孩子呆在一起,保证孩子安全。在“硬件”方面,给孩子买手机、买定位器、玩的东西特殊处理等。

第二是想表现自己,体现存在感。表现欲是人生来就有的,但孩子应尽量控制自己的表现欲,而不是被表现欲所控制。以至于做出闯铁路护网、水淹电梯这类危及生命的事。那如何才能让孩子的表现欲得到适当满足又不冒险?父母可与孩子多沟通,孩子想做的事是正确的,就应该多鼓励并用行动表示支持,营造一种欣赏的氛围。

第三是心理受委屈,用破坏来发泄。如果原因是这一种,父母一定要注意引导方式,并且今后要全身心关注孩子的成长,使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不管孩子出于什么原因做出一些出乎意料的事,父母都要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在适当的时机加以教育,做了正确的事就大加表扬。长此以往,孩子必然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像这种破坏铁路护网、想损坏铁路设备器材及水淹电梯等事件将一去不复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