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城厢荔景广场住户“长征”7年拿不到房产证

2015-09-07 13:27  王龙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荔景广场小区

荔景广场20号楼

相关新闻:

《莆田荔景广场业主7年拿不到房产证 回应:需先处理违建》

东南网莆田9月7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买房入住已7年,一纸房产证却迟迟拿不到,孩子户口不好上、上学不方便、抵押贷款难、转让房子没人敢要……一大堆烦心事折腾了业主长达7年时间。近日,网友“gordian”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省政府领导留言板》反映,称莆田市城厢区荔景广场小区20号楼住户,从2008年交房至今无房产证。【留言详情】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荔景广场小区13号楼和20号楼因为存在超建违建的问题,导致规划验收迟迟未通过,房产证无法办理。

住户苦恼

交房7年至今无房产证

日前,东南网记者联系了留言反映问题的网友林先生。林先生称,他是莆田市城厢区荔景广场20号楼的业主。

“没了房产证,这孩子上户口、上学、抵押贷款……许许多多的麻烦事都来了。”林先生说,从2008年交房至今,他们至今未取得房产证,这给全楼住户生活和工作造成严重不便,大伙儿怨声载道,可反映多次至今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

“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一直办不下证是因为开发商违章建筑导致的。”林先生因此不解,当初规划审批、城建等监管部门为何就这么一直任凭开发商违建?“当初的规划许可证、报建等等手续都没有权威性了吗?监督的人都去哪儿了,没有一点责任吗? 开发商为什么可以在收走所有费用七八年后,仍不办出房产证,不受处罚?”林先生如此质疑道。

林先生称,因为房产证的事,他们没少跑过政府部门,“但为什么我们普通住户每次的投诉都石沉大海,各个单位如建设局、规划局、城管执法局只会踢皮球?到现在啥时候能办好证,依旧是个未知数。”

记者调查

一个部门在等着一个部门

东南网记者前往采访了解到,莆田市城厢区荔景广场小区住户没有房产证的事,不止发生在20号楼住户身上,13号楼也因为存在超建问题,住户也没有拿到房产证。今年6月份,13号楼的住户也同样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省政府领导留言板》反映过此事。带着住户反映的问题,连日来,记者向多个政府部门采访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情况是一个部门在等着一个部门的进度。

据悉,开发商在房屋竣工后,需要先办理房屋产权的初始登记,出具申请书、国有土地证、房屋竣工验收备案表,符合规划的证明、相关缴费证明等,以及业主缴交相关契税,完成这些步骤才可以办理房产证。

东南网记者首先来到城厢区住建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区一级单位没有审批权限,所以房产证办证手续是在市住建局,建议记者去莆田市住建局了解情况。记者来到莆田市住建局办证科,其负责人表示,办理房产证需要前置条件,只有前面的程序条件都办好了,住建部门才能办理房产证。

莆田市城乡规划局办公室高主任介绍,荔景广场小区有违建,需要城管部门先进行处理,然后规划部门才能进行验收,而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城厢区城乡规划局会更加了解此事。城厢区城乡规划局人员则表示,已经分别发函给莆田市国土资源局和莆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处理此事。

莆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制科徐科长介绍称,荔景广场小区13号和20号楼均存在开发商超建问题,早在2010年,13号楼就已经完成了处罚程序,目前也已经启动对20号楼超建问题的处罚程序。“我们处罚完以后,移交规划部门,规划部门可能还得重新计算容积率,超出来的部分国土部门还得要求开发商补缴土地出让金。”

开发商恒丰房地产公司在万达SOHO留下的一间办公室

何时解决?

看开发商配合执行进度

莆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制科徐科长介绍,城管部门对开发商超建、违建问题进行处罚,需要开发商的积极配合,“如果配合,那么我们处罚起来就会快些。”

徐科长介绍,如果开发商不配合,照样不会影响他们处罚,只是会多增加一些取证的程序,影响处理的进度。“这个公司目前还在,但基本已经名存实亡,所以我们做出处罚决定后,还得看他们能不能筹的出钱,多久能筹出钱。”徐科长透露,因为是顶楼存在超建问题,影响整栋楼办证,现在政府部门正在想办法先给其他楼层的住户逐步解决房产证的问题。

东南网记者了解到,城厢区荔景广场小区是由恒丰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的,在万达广场还留有一间办公室。在知情人的介绍下,近日,记者来到荔景广场斜对面的万达SOHO17层1706室,找到了这家“恒丰房地产公司”。这间办公室没有挂任何牌子,当时有两名女子在办公室内聊天。记者直接说明来意后,其中一名自称自己只是“上班的”的工作人员称,政府正在协调此事,不方便接受记者采访。记者询问试图了解违建的情况,该人员便一句话也不说了。

“当初的规划许可证、报建等等手续都没有权威性了吗?监督的人都去哪儿了?”针对荔景广场小区住户的疑问,莆田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法制科徐科长介绍,早期对违建问题的监管都是由规划部门负责,直到2008年初才移交到城管部门,莆田市城乡规划局办公室高主任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据了解,荔景广场小区最后一期的建成时间是2008年。

荔景广场小区20号楼住户林先生说,房款一分不少地交了,房子违建规划验收通不过,不应该由他们来“买单”,他们盼望着政府部门能够早日帮他们拿到房产证。

荔景广场13号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