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强迫小学生打坐是午睡还是练功?

2015-09-07 15:17  徐甫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学期开始,广东省佛山市南海狮山树本小学要求小学生们午休时不能上床睡觉,而是原地在教室盘腿打坐,搞得学生们个个大喊“顶不住”。(9月6日新华网)

为了推行打坐,看来校方真是有备而来,既向学生家长发送暂停午睡的通知,又精心制作多集教学视频,定时在教室播放,传授打坐方法。至于效果如何,则是各说不一:有说全身放松的,有说脚痛人累的。不过,绝大多数学生的反应还是挺一致的,那就是实在有些“顶不住”了。

尽管该校推行打坐不过区区数天,评判其优劣为时尚早。但笔者以为,作为普通小学,若在小学生中强制推行打坐,有两个问题则须首先厘清:其一,从生理学的角度看,打坐是否适合小学生习练?又能否代替他们每天必须的午睡?其二,作为实施义务教育的普通小学,强制以打坐替代午睡,既未经批准,又偏离规范,是否有“越轨”之嫌?

打坐,作为一种源于僧道且流传至今的古老修练方式,之于养身健体,无疑大有裨益。不过,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练功之人相得益彰的东西,或可致一般人走火入魔;成年人得心应手之举,小孩子未必能行?须知,打坐之所以对人有益,讲究的是调息、入定。如此,方能上运气血,调节平衡,达到强身健体之目的。但没经过专业训练的小学生懂么?行么?不具实质意义的为坐而坐,不仅对健体毫无裨益,反而劳神费力,甚至连休息的作用也谈不上了。

此外,即使是中规中矩的打坐,并非就能在完全的意义上替代睡眠。自然状态下的卧床而眠,全身放松,让身体各部位得到充分的休息。同时,在深度睡眠状态下,有利于血液调配,实现人体的自我修复。至于历史上个别大师级人物,是否能练到完全代替睡眠的程度,笔者不敢妄断。但起码对一般人来说,即便你的打坐练得炉火纯青,也只能短时间产生类似睡眠的效果,而无法长期替代睡眠的作用。当然,更别提这些啥都不懂的小学生了。

另一方面,脑袋发热似的强令小学生不睡午眠,全部打坐,既不应叫好、更不应效仿。因为,普通学校不是体校,也不是武校,所有的教育活动,都要按照国家教育法规,遵循相应的教育理念及教育规范行事。而幼儿及小学生的午睡,是国家严格要求必须予以保障的。基于这个前提,那位自称练了20年打坐的校长,以一己好恶,强制变午睡为打坐,既显轻率,更是逾规之举。

站在对学生、对教育负责的高度,即使经过长期试验,确实值得推行,也应在慎重决策并经过批准之后试行。宜先在小范围内,征集身体条件好、自愿参加且家长同意的学生,每周选1至2天试行。若效果俱佳,再逐步增加时间。不过,在学界未取得一致的情况下,不宜也不应该用打坐完全取代午睡,这既是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负责,也是作为教育者应该具备的共识。

至于那位校长把什么“宿舍通风不好、高架床不安全”作为弃“睡”为“坐”的理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过是堂而皇之的借口罢了。当然,我们并不怀疑校长是从心底为学生着想,也算得上是一位推广“国粹”的有心人。不过,作为一校之长,无论是推出一项举措,还是施行某些改革,都要妥善考虑,三思而后行,这才是一个教育者应有的担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