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时政教育挂钩考核,难逃应试教育窠臼

2015-09-07 15:18  薛家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日前发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时政教育的指导意见》规定,各地、学校要多形式推进中小学时政教育,把新鲜的时政教育内容及时深入地融合到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初中《思想品德》、高中《思想政治》等学科课程教学中去。原则上时政宣传内容至少每周更新一次。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时政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工作年度考核。(9月6日 《现代金报》)

必须要承认,时政教育进课堂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一则,时政进课堂,可以改变部分学校“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刻板教育模式,调动广大学生的时政热情,使广大学生能够轻松的接近社会、融入时代。二则,通过时政教育,也能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确保国家的方针、政策,得到百的拥护和落实。

但时政教育与考核挂钩,必然难逃应试教育的窠臼。比如,《意见》规定,“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开展时政教育情况作为督导评估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到中小学德育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那么,时政教育进课堂,如何考核呢?具体而言就是看相关学校,每周开了几堂时政课,挂了多少时政宣传栏、学生的时政知晓度如何,等等。但这些考核一旦量化,就会将压力转嫁到学生身上。试想,学生的时政知晓度如何比出优劣?无非是考试成绩说话。如此一来,时政教育必然与应试教育紧密相连。

但问题是,时政教育与考核挂钩,必然结出的是苦果。试想,让学生整天面对利用无休无止的“时政狂轰”,面对广播、课堂、展板三位一体的知识灌输,最后还要一考定成败,这能激发起学生真正的时政热情么?更何况,在教育上,我们一直强调减负,减轻学生课业压力。时政教育与考核挂钩,也不符合“减负”的潮流。

因此,时政教育进课堂虽好,但不能与考核挂钩。对有关部门而言,首先必须意识到,“播撒应试教育的种子,开不出素质教育的花朵”,彻底将时政教育与考核脱钩,摆脱应试教育的窠臼。更重要的是,改变凡事唯考核是瞻的工作思路。改变出一项政策,就启动一个考核督促,用一项指标推进的旧套路。唯有如此,才能改填鸭式的灌输,为润物细无声的滋养,让时政教育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