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 正文

莆田29路公交车司机隔天加班 每天开公交14小时

2015-09-08 16:03  陈盛钟 马俊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66317@@_P03_hyw594

29路公交车司机称经常超时工作

东南网9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文 马俊杰/图)本月开始,莆田29路公交车的司机们开始执行新的上班制度,每隔一天他们就要加班一次,一天出车5趟。“加班的那一天要开约14个小时,压力太大,害怕身体吃不消,容易出事!”司机们称。对此,莆田公交公司方面回应称,近期,他们根据线路运营实际需要,对29路公交车的发车排班进行了调整,司机确实要隔天加班一次,不适应的司机可以申请调岗。

公交司机:实在太累 就怕疲劳驾驶

29路公交车由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开出,沿着莆田城区车流、人流密集的主干道路东圳路、荔城大道、学园路、荔园路等,再经过城港大道、莆兴路到达莆田火车站,终点站是秀屿区笏石车站。路线全长约32公里,设47个站点。

昨日上午,记者在29路车的始发站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随机采访了5名司机,大家都对新的排班规定提出异议。他们说,该线路来回一趟至少约两个半小时,原先大家每天出车4趟,只需上班约11小时多就够了,现在,碰到加班的那一天需要上班约14个小时,精神压力很大,“实在太累了,就怕疲劳驾驶引发交通意外”。

一司机告诉记者,加班当天,他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赶到始发站出发时大概6点多,之后一直上班,中午就在车上简单吃盒饭,一直要到晚上9点多才收班,回到单位宿舍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原先大家在中午时段还有约四五十分钟的吃饭和休息时间,但现在这个时间都被挤占了。”

公交公司:已有人性化考虑 加班都有补贴

负责管理29路公交车的黄女士介绍,近期,莆田火车站的班次增加了不少,为了方便旅客乘车,他们不得不延长29路公交车的运营时间。目前,29路公交车共有20部车,配备了23名司机,因为没办法实行两班制,每隔一天他们会安排其中的10部车加班一趟。“29路公交车线路里程比较长,高峰期时发车间隔时间少,但闲时的间隔就会多一些,一般在中午时大家都有20多分钟的吃饭和休息时间,已经人性化考虑了。”黄女士说。

莆田公交公司营运生产部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公交司机每月工作26天算满勤,每月至少有4天时间休息,而29路司机在没有加班的当天,最早的五点多就能收班,比其他线路的司机要早。同时,加班日公司还会发放一定的补贴给司机。如果确实有司机不适应29路的排班,可以向公司申请调岗到别的线路。

律师:每天加班 不得超过3小时

福建凌龙律师事务所的范培水律师表示,根据《劳动法》有关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同时,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个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如果用人单位违反上述规定,劳动者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