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法院登报道歉“意义”勿需拔高

2015-09-09 11:48  朱少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7日,安徽高院在亳州市委机关报《亳州晚报》上刊登一则公告,为“亳州兴邦公司集资诈骗案”中原判有罪的邱超等19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向他们赔礼道歉。该院在公告中称,2012年7月25日,该院作出(2012)皖刑终字第00257号刑事判决,以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判处邱超等19人有期徒刑。经重审,2014年10月30日,检察机关决定对邱超等19人不起诉,终止追究刑事责任。(据9月8日澎湃新闻网)

因为是第一次,更是因为高级法院向曾经的罪犯赔礼道歉,还是以登报的形式,这样的意义就非同一般了。正因如此,这条信息一出现在网络就赢得了一片喝彩,原来法院办错了案子,不仅要甄别,要赔偿,还可以登报道歉。更有专家兴奋的表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不仅是对当事人精神上的安慰,也有利于当事人重新融入工作;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树立司法权威。办错了事情,伤害了别人,赔礼道歉本来是一种最基本的道德行为,换到这里就变成了一种了不起的高姿态,甚至更具有“伟大的意义”了。

回头看看这起案件的经过,以邱超等19人开初以“集资诈骗案”被判有罪,并在一审中遭遇重判。因为这些人一直不断的为自己鸣冤叫屈,才获得了重审的机会,终于与2014年7月得到了大幅改判,由此可见,当初的一审判决是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的。改判过后,法院就应该,而且必须向这19人赔礼道歉。一个人做了错事,伤害了别人,要赔礼道歉。相比之下,一个单位,哪怕是一个政府给别人造成了损害,同样也应该赔礼道歉,这是最基本的道德,如果连这点道德都做不到,只能说有些人和单位没有素质,甚至缺乏教养。

但是,因为是第一次,因为是法院,还是高级法院,其“意义”就不同凡响了。这只能说,我们社会现在还习惯一些部门单位高高在上的傲慢姿态,似乎法院即便是办错了案子,伤害了老百姓,也完全是“情有可原”,甚至是“理所应当”的。现在错案已经纠正,老百姓就应该心满意足,哪里还用得着登报赔礼道歉。也正因此,法院用登报道歉透出一点阳光,社会上包括一些专家们马上就“灿烂”了。

不管司法机关、政府部门还是任何个人,在法律的框架里我们都是平等的,法律是这样,道德也是一样。自己办事出现了瑕疵,伤害了别人的利益,就完全应该赔礼道歉,我们要习惯赔礼道歉,更应该习惯接受赔礼道歉。因此,这里法院登报道歉,不过是在履行一个最基本的道德义务,没必要拔高,更谈不上什么“意义”。反之,如果一些部门单位,办错了事情情愿掏钱赔偿,而拒不低头道歉,那才值得惊奇并唾弃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