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北高民警周甄敢:“不称职的父亲” 群众的“好阿周”

2015-09-14 11:18  陈朝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积极协助百岁老人享受政府补贴金

利用“六一”节前送安全入校

东南网莆田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朝杰)8月8日晚,台风“苏迪罗”于登陆肆掠莆田。8日下午,莆田荔城北高派出所接到汀峰村、福岭村等8个村干部的求助,民警周甄敢立即赶赴现场,冒着大风大雨,与镇、村干部一起转移84户共计300余名受困群众到村部、亲戚家中进行安置,努力将台风造成群众的各项损失降到最低,有效地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而民警“阿周”,这个来自江西在北高镇从警近8年的基层民警,更是让乡里的乡亲们心怀感激。

和群众打成一片,村民夸他“好阿周”

周甄敢,1975年10月出生,江西省彭泽县人。曾经,他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一名迅速、灵活的侦察兵。从军10年,练就一身过硬的侦查本领,褪下军装,他毅然选择了穿上警服。2008年6月,调入荔城区北高派出所任社区民警至今,主要分管北高村、高峰村、岱峰村、高洋村、江边村等9个村,服务辖区群众近4万人。

每当周甄敢走在街上或者出警下乡,总会有村民热情的招呼道:“阿周,今天又下乡啊?进来坐会儿喝杯水吧!”8年来,周甄敢早已和群众打成了一片,外地来的他,也渐渐能够听懂老乡们那曾对他来说艰涩的方言。

四年前,北高中心小学对面的吴奶奶与小孙子相依为命,眼看孙子幼儿园就要报名了,奶奶急的四处借钱报名。周甄敢知道这一情况后,不仅主动联系学校为小吴退回学费并免除今后所有学费,还多次联系有关单位及公益组织对他进行帮扶、慰问,并将对小吴的帮助常态化,每逢节假日、开学时周甄敢都会上门慰问。吴奶奶逢人便夸“这个客边人真好”!

今年6月,北高镇江边村某鞋厂老板拖欠了农民工工资,引发了农民工的不满并向镇政府聚集。经初步调查,该鞋厂因上家资金链断裂而受影响,已有2个月没有按期支付工人的工资了。了解情况后,民警周甄敢及时向该鞋厂老板做思想工作,告知其要设身处地为工人着想,并要求必须在24个小时内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经过通宵的紧急协调与联系,6月2日上午,在周甄敢等民警的见证下,该鞋厂全额为百余名务工人员结清工资。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北高镇北高群众一直有相当多的孩子未及时申报户口以及外来人口户口缺失等,导致上学难、无法办理医保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周甄敢深入调查取证,多次与省外多个派出所协调沟通,先后帮助2000多名群众正常申报了户口。“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是周甄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周甄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早已深入民心,村民也都夸他是“好阿周”。

为岱峰中学的留守儿童们组织‘4点半课堂’,劝投一名诈骗值430万玉石被云南警方上网的历年在逃犯,在涵江区白塘镇成功破获了公安部、省厅两级督办的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7年来,周甄敢以破获刑事案件7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220余起,抓获在逃人员32名优异成绩回报了组织和辖区群众对他的信任。一桩桩、一件件周甄敢在荔城区北高镇这个边缘派出所基层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之举,而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最美警察”。

“只要用心为民办实事,百姓自然就会把你当亲人。”如今,用心的周甄敢最大的体会是:下乡走访时,会有许多认识他的群众热心与其打招呼;在调查案件时,会有许多慕名而来的群众愿意为其带路调查;遇到言语不通的老年人时,会有群众主动担任他的翻译……“在北高待了7年,我真的感觉好亲切,好想在多待1年、几年,甚至一辈子。”言语中周甄敢充满感动。

对于女儿,自认为是“最不称职的父亲”

“我最愧疚的是我的父母,他们生病了我也没办法回去照顾他们。”东南网记者了解到,周甄敢每月最多只能回家陪老婆孩子一次,每年过年三十都是最忙的时候,老婆孩子也只能在年关过来相聚一晚。而在江西老家的父母,八年来,周甄敢只有一次春节是陪父母过的。

作为一个基层警察,周甄敢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所里,“没有什么8小时、24小时之类,有时候一个案件都会花费好多天。”因为工作,周甄敢几乎没有多少时间陪伴老婆孩子,曾今考上军校的他,也并没有时间为女儿做辅导,只能让妻子独自一人照顾女儿的生活。

“这么多年我就参加过一次女儿的‘家长报告会’,然而,我说的都是我老婆做的,我做的不多,几乎没有怎么陪伴过她们。”周甄敢略带哽咽。据了解,周甄敢的女儿现在在擢英中学念初二,曾经以前十名考入擢英的她,现在已经掉到二三十名了。因为工作原因,周甄敢没有时间陪伴女儿、没有时间给女儿辅导、没有办法让女儿去上需要高额补课费的课外培训班。由于没有及时与老师沟通,女儿的成绩一落千丈,渐渐的在班级里边缘化了。

“你从来都没管过我!”女儿对周甄敢说的这句话一直深深刻在他的心头,在与东南网记者的聊天中,语气中带着深深的愧疚与心疼。在工作与家庭中,周甄敢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工作,在群众心中他是“最美基层民警”,然而,谁曾想到,在他自己心中,他是“最不称职的父亲”!

“下学期女儿就要念初三了,我准备把她转到北高岱峰中学,手续已经差不多了。”周甄敢说出这个决定时,在场的同事们都愣住了,回过神来的派出所教导员陈丹心也赶紧劝说“擢英中学可是全市一流的中学”。这是许多人都明白的道理,但周甄敢却毅然决然的决定了。“我准备把女儿带在身边好好的辅导,在岱峰中学也方便照顾让她安心学习。”“我告诉女儿,一年后你要自己考回莆田市区去,考进莆一中。”对女儿的愧疚,让小周做出了艰难的决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