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莆田荔城镇海街道环卫工何胜生: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

2015-09-14 11:28  陈朝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何胜生

东南网莆田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朝杰)何胜生,今年48岁,莆田荔城区镇海街道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2013年8月,在老乡的介绍下,他与老婆一起从湖南老家来到了莆田这个城市,并选择了环卫工作为自己的职业,在一线清扫垃圾、转运还有处理最脏最累的工作。

何胜生目前与另一名环卫工共同负责东大路路段,他每天早上都是2点多醒来,天未亮就清扫完自己负责的路面,中午11点半就近吃点东西并在路边歇息一会儿,下午两点又要继续工作,一直到晚上9点,才收工回去。

“晚上回家后吃完饭,洗完澡,看会儿电视,就要早早地睡,不然第二天醒不来。”何胜生告诉东南网记者,这已是他两年来的工作常态。

为了保证路面的干净,何胜生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在东大路上忙碌着。“这份工作已经深深刻在我身上了。”两年来,他天天都重复着同样的生活,负责路面的清扫和垃圾转运,每日的忙碌也充实着他的生活,而每当扫完街道,看到干净的路面,他都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环卫工作艰苦而又单调,既要经得起节假日繁忙劳累的考验,又要耐得住起早贪黑的苦处,很多环卫工人因忍受不了环卫工作社会地位比较低、工作脏苦累、工资少这一现状,纷纷“跳槽”离队。

何胜生说,有时候实在太累,他也打过退堂鼓,可是骨子里那股倔强、不服输,一定要把工作干得漂亮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他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自己,放弃打退堂鼓的念头。

“我家里有两个小孩,老婆今年回家带孙子去了。”何胜生告诉东南网记者,他两个孙子大的7岁,小的才8个月,要上学读书了,所以老婆回去照顾着,而他便在莆田上班补贴家用。“这份工作还可以,上次孙子满月,公司还特地给我批假回去,这要谢谢镇海街道办。”何胜生说,在镇海街道做环卫工作,待遇和福利方面都不错,夏天高温补贴、雨天的雨衣、人性化的管理还有领导们对环卫工人们的关注慰问等,这都让他感动,也让他更有力气坚持下去。

作为“城市的美容师”,何胜生对莆田近年来的变化很有感触。“2年前刚到莆田的时候,看到的路面那个叫脏哦!因为临近步行街,店铺林立,每天前来购物游玩的人流量大,整个路面到处都是垃圾。”在镇海街道办的组织下,在何胜生等环卫工人们的努力下,过去“脏乱差”的卫生状况得到了彻底改观,“现在的莆田已经大变样了,过去满地垃圾的日子一去不回了。”何胜生笑着说,这让他觉得自己的努力并没有白费。

“看到他这么拼,我想想我也不能落后了。”与何胜生一起来到莆田做环卫工作的堂哥告诉东南网记者,何胜生一年四季都在路上,天天坚持十几个小时,一下班就是回去吃饭休息,“有他带头这么努力,我们负责的道路一直都是镇海街道最干净的道路之一。”

两年来,从天色渐亮的清晨到月朗星稀的深夜,从夏天烈日酷暑,冬天三九严寒,每年春节,当千家万户合家欢聚、共度新春的时候,他仍在路上清洁路面。马路上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身穿黄色环卫工服清洁路面的身影。

他曾负责过的文献路和东大路,每一家店铺,每一条小巷,他都熟悉异常。何胜生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前来游玩的路人向他问路,也记不清曾多少次路上拾遗归还给失主。“都是举手之劳而已,也没想过是好人好事那么伟大,对这条路我有很深的感情,也希望大家来这里能够方便的游玩。”何胜生说。

“脏、累、苦”是环卫工作的共性,何胜生却从不怕脏,从不怕累,从不怕苦,他早已习惯了这份工作,并且爱上了这个苦差使。在别人的眼里,环卫工人身份不雅,待遇低微。或者说,环卫工人无非就是扫扫地,能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何胜生不被世俗屈服,他心中装着的永远是为大家提供整洁优美的环境,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在他的身上体现了环卫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无私奉献的闪光精神和“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优秀品质。这就是何胜生,一个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以朴实的语言,无声的行动践行“城市美容师”天职的环卫人。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城市的靓丽和环境的优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