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父亲冒雨为儿撑伞值不值得感动?

2015-09-14 16:52  慕容婷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网12日报道,美国纽约皇后区的马路上,一位父亲为孩子打着伞,自己的后背却被雨水淋透了。这一幕被网友拍到,随后照片在网络相簿Imgur被疯传,短短13小时感动全球超过250万人。(观察者网,9月13日)

滂沱大雨,浑身湿透的父亲背影,大伞呵护下无忧的孩子,一幅温馨的的传递父爱的画面,确实瞬间戳中无数人的泪点。可若果你顺手翻翻网友的评论,可能会瞬间无语,因为这些评论中充斥着质疑、不屑和诋毁。

笔者梳理了一下评论,大概有四种:一种是“感恩型”,觉得父爱如山,很暖心,很感动;一种是“不屑型”,觉得父母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吗,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就是作秀;一种是“智商型”,觉得这个父亲智商有问题,孩子抱起来两个人打伞不好吗?还有一种是“质疑型”,孩子不应该保护的这么好,要和他争着打伞,争着淋湿,要不然孩子会自私,不会分享。

的确,现在的舆论似乎出现了一种偏好,那就是“怀疑一切”。如果是好事,马上有人怀疑这是“阴谋”,是“作秀”;如果是坏事,马上有人认为这不是最后的结果,结果肯定比这更坏。要是有人敢站出来说两句公道话,马上有人“群起而攻之”,斥之为“托儿”,“五毛”。这种“带着有色眼镜看世界”的人,质疑一切,否定一切,干扰了人们对于真相的探究,甚至阻碍了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也与“怀疑精神”相却甚远。我们提倡的“怀疑精神”,应该用在探求真理、调查真相中,应该秉承理性、科学和独立的精神。

就像这对父子,我们看到的不过是一双背影。但是离家千里的人,就会想到父亲无私的爱,想到老父母这些年默默地付出,想到忙于工作,疏忽了年幼的孩子,于是,被感动,甚至于深夜失声痛哭;而习惯于被父母保护或者习惯于保护孩子的父母,就会觉得天经地义,为了孩子,父母付出生命在所不惜,何况仅仅是被淋湿。这些看法迥异,但都属于正常的思维,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还要就眼前的画面去秀秀“智商”,探讨探讨抱孩子的“技巧”,甚至认为拍张照片就隐藏什么阴谋,恐怕就过分了。

有一则《父子骑驴》的故事,恐怕很多人多读过。故事中可怜的父子俩被周围人的议论弄得无所适从,大多数人都认为父子俩没有主见,人云亦云。可是很少有人反思周围人的指指点点,横加评论。现实中,又有多少人不自觉的加入了看客之中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