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征信记录也是柄“双刃剑”

2015-09-14 16:54  关育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圳市民杨先生发现自己的征信记录被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违规查询,他以侵犯个人隐私权为由将该行告上法庭,要求对方道歉并给予8000元赔偿。(9月12日《南方都市报》)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双刃剑也不仅是伤害,更有保护。比如征信记录,一方面,规范着人们的行为信用,削去逸出的斜枝;另一面,也为人们经济活动辟荆斩棘,开出一条平坦之途。即使对于征信者和使用者来说,亦是如此。信用收集愈多愈好,但倘若不加以区分,很容易陷入“赭衣塞路,囹圄成市”的困境;对于使用者来说,多了一重保险,但倘若不能防止信息泄露,那显然不仅失却另一重保险,也会给自己惹火上身。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该行以“贷款审批”的理由查询了杨先生的信用记录,但杨先生同该行并无业务往来,自然属于违规查询。杨先生称,由于这样的查询,自己先后两次向某银行申请信用卡,一次向银行申请提高信用卡额度,都没有获得通过;会对自己以后申请贷款有负面影响;产生了信息泄露,家里座机和自己手机不断接到推销房产、贷款等骚扰电话和短信,工作和生活都受到影响。平安银行对部分进行了否认。事实如何,法院会进行厘清。

不能否认的是,平安银行在违规查询的事实;虽建立了查询台帐,但由于多种原因,已经丢失,也无法回答杨先生“谁违规操作,以及操作的目的”。权责一致,是现代社会的基本原则,即使查询不违规,保证查询信息的安全,亦是银行无可躲避的责任。平安银行在信息平安上,还须着力。

诗人说:“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在诗人的焦灼中,在日益频繁的经济交往中,社会读懂了信用的重要。从国家层面,到民间,征信机构广泛涌现,让“信用成为通行证,卑鄙成为墓志铭”成为现实。但如何保证信息的合法查询、安全使用,也成为前所未有的难题。对于使用者来说,当然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便利,但“固若金汤”的信息安全也不可或缺。不仅如此,对于行人闯红灯等能否纳入信用记录,也须更广泛的探讨。否则,当信用记录包打天下的时候,可能也就是信用记录病入膏肓的时候!

信用记录是柄双刃剑,她可以祛除社会的肿瘤;倘若滥了,乱了,那就成了原野上燎原的野火。这可能是防患于未然的认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