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本网原创 > 正文

仙游榜头商户诉村干部乱收税 回应:整治街容街貌配合代征税费

2015-09-21 12:57  王龙风 陈朝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溪工艺一条街街容街貌

南溪工艺一条街街容街貌

东南网莆田9月21日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陈朝杰)9月15日,有网友通过东南网《直通屏山 省委省政府领导留言板》反映,称怀疑仙游县榜头镇南溪村村干部“搭车乱收费”,利用税务部门委托代收工艺税收,税费一变再变。【留言详情】

17日,仙游榜头镇政府回复,是在进行街容街貌整治的同时,配合税务部门进行协税、护税,开展工艺税代征工作,但是因为生意不景气,部分商户存在不情愿缴纳税费的情况。至于被质疑“搭车乱收费”一事,榜头镇南溪村包村干部表示,税收标准是按照上级政府部门定的标准协助收取的。

记者调查:

生意困难,不少商户未缴纳税费

9月15日,留言中,网友称,仙游县榜头镇南溪村利用税务部门委托代收工艺税收之机,乱搭车收费。

“最初2015年6月发出通知要求每坎佛珠店面交今年税费6000元,但是几个月以来一直没人缴费。8月份,南溪村又改口说每坎店面交5000元就可以,可还是没人交,商户一看到村干部来收税就纷纷关店门。9月份南溪村又改口说只收3000元。税费哪能村干部说了算?”对此,该网友表示,店家怀疑村干部搭车乱收费。

9月17日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仙游县榜头镇南溪村实地了解情况。村里一条长约3公里的街道,佛珠串、根雕等小工艺品店鳞次栉比地排列在道路两旁。记者询问了几家商户,有的商户已经缴纳了税费,但是还有不少未缴纳。

一家已经缴纳税费的商户告诉东南网记者,她是今年刚来到南溪村租店面经营佛珠串生意的。该商户称,她所租的店铺面积只有十平米左右,一年的租金却要3.9万元,而且是一次性缴纳,加上七七八八费用已经投入了11万元左右。“前两天我刚交了3000元税,我们压力很大,但是税不交不行。”该商户说。

“税费一变再变,这钱是要交给谁,是村干部随便定的吗?”一家还未缴纳税费的商户认为,这是南溪村的村干部在催钱,而他们并不是收税的部门,不应该上门收税。

榜头镇政府:

整治街容街貌时,配合税务部门代征税费

17日,仙游县榜头镇党委副书记、南溪村包村干部向东南网记者介绍,南溪工艺一条街小件佛珠市场有六七百户商户,街容街貌较差,由于人来车往较多,使本来就不宽的道路更加拥挤,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因此,榜头镇政府也一直在着力想办法改善和提升南溪工艺一条街的街容街貌。

该包村干部称,在整治街容街貌时,榜头镇政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配合税务部门进行协税、护税,开展工艺税代征工作,于是将整治街容街貌和代征税费两项工作结合,“我们在整治街容街貌的时候,执法对象中就有部分业主也是拒不纳税对象,执法过程中引起周边群众围观,产生误解,这也导致整治工作没有取得进展。”

“我们每次一上门,他们就把门关起来躲进去。”该包村干部称,在确认店铺有人的情况下,工作人员才拆除了几户店门,“这并不是暴力收税,主要刚好两项工作结合在一起做。”

至于有商户质疑南溪村干部“搭车乱收费”一事,该包村干部表示,税收标准是按照上级政府部门定的标准协助收取的。

税务部门:

将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税收环境

那么,榜头镇、村两级干部是否受税务部门的委托进行收税?是否按照相关标准收税?17日下午,东南网记者前往到仙游税务部门了解情况。

仙游税务部门表示,南溪工艺一条街商户众多,税务人员却有限,考虑到收税成本,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委托村委会进行协税、护税,“相当于委托村委会进行税收代征。”

而税费之所以“一变再变”,东南网记者了解到,因为考虑到下半年市场行情较差,为了扶持这些佛珠商户的生存发展,减小税款征收阻力,政府及时下调税收定额。“我们也知道这段时间经济下行,这些商户今年生意经营可能确实存在一些困难,所以我们也一直在建议政府部门适当下调税费。可是不少商户缺乏纳税意识,总觉得自己没赚钱就不该纳税。纳税是他们应尽的义务。”仙游税务部门一负责人表示,因为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再加上沟通方面可能存在问题,所以导致地方村委会人员在收税时可能会引发一些误会。

至于委托地方村委会进行税收代征工作引发出的一些问题,莆田市税务部门表示,将向领导汇报该情况,并及时和地方党政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在代征的过程中,做到规范征收、文明征收。同时,加大对纳税人的普法和税收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