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莆田新闻> 仙游县> 专题报道> 郑瑞锦报道集 > 正文

仙游县委书记郑瑞锦:让“空壳村”尽快“破壳”(图)

2015-09-21 16: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村文化活动中心施工现场,郑瑞锦(左三)向村干部了解施工进度。

新闻背景:

在我国农村,集体收入很少甚至完全为零的村被称为“空壳村”。仙游县共有324个建制村,其中“空壳村”就有152个,占比达47%。由于没有收入,甚至债台高筑,一些村组织的日常运转已难以为继。为让“空壳村”尽快“破壳”,从年初开始,仙游县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意见》和《推进“空壳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分步实施“强村行动计划”,通过县处级领导挂钩,部门、企业帮扶,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有钱办事”“有址议事”“有人干事”“有章管事”。今年启动第一批33个“空壳村”破壳行动,今后每年按照倒排解决20%“空壳村”的比例持续推进,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基本消除“空壳村”。

东南网9月2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永龙 魏桂莲 通讯员 郑志忠 文/图)金秋时节,东厢大地艳阳普照。9月18日上午,仙游县委书记郑瑞锦在检查了县实验小学新校区、仙游大剧院等民生项目建设情况后,第三次来到他挂钩的“空壳村”——榜头镇溪尾村。

溪尾村位于仙游县东部,下辖2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近6000人,外来人口500多人。一直以来,该村没有像样的企业、村民没有活动场所、村财政没有收入,是典型的“空壳村”。

一个半月前,郑瑞锦书记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协调县直有关部门、结对帮扶企业负责人到溪尾村召开现场办公会,为村里提出了“破壳”之策:利用便民服务中心地处一级商圈地带,重新扩建便民服务大楼,一、二层出租,预计年收租金可超过200万元。同时还确立了溪尾卫生院、养老院、村民激情广场建设以及榜坝路旧街立面改造等“破壳”项目。

9时40分,郑瑞锦来到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激情广场施工工地,工人们正在搭建由颜氏宗祠改建的活动中心屋顶,移除广场电杆,边上用于建造卫生院、养老院的原老人活动中心已被拆除。

“溪尾村马上就要改社区了,你们要有超前意识;文化活动中心和激情广场建设要保证进度,争取尽早投入使用,让老百姓业余时间有进行健康活动的场所。” 手捧规划设计图,郑瑞锦叮嘱身旁的镇村干部,“由县里筹措启动资金100多万元,支持溪尾村在旧村部翻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给村里输入造血机器;新建溪尾卫生院、养老院,解决周边群众看病、养老问题;建设激情广场项目,丰富群众文体生活……你们一定要抓紧抓实,把好事办好。 ”

“溪尾卫生院、养老院建设项目今年10月可动工;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规划审批、用地报批、项目审核等工作;村民激情广场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全面完成……” 10时20分,在便民服务中心规划用地现场,榜头镇党委书记朱建阳向郑瑞锦汇报了有关民生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郑书记表示满意,并对便民服务中心设计图纸提出建议:“色调要稳重,要大气,要让群众看了觉得舒服。”

行走在整治一新的榜坝路溪尾工艺街上,只见街道两侧的店面里,村民们正忙碌地制作编织品和木制品,立面改造后老街古香古色,亮丽多姿。

10时50分,郑瑞锦来到与工艺街一街之隔的环球工艺城。听罢总经理有关工艺城的招商情况介绍后,郑书记指着接待室墙上工艺城的牌匾说:“环球工艺城要想名副其实,发展壮大,就应当对商户和本地的村民进行电子商务培训,要让生产者懂得网上销售,这样才能让工艺城的艺术品真正走向全球,为群众创收做出更大贡献。”

书记感言>>>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农村发展关键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大难题。目前仙游县还有近半数的村是“空壳村”,说明我们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一块工作还有差距、还很薄弱。

实现“空壳村”破壳目标,首要的任务还是要配强龙头引领发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以今年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坚持选贤任能,打破身份、职业界限,大胆使用那些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强、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强人,把村班子选好,把村主干配强,重点解决“有人干事”问题。

当然,强村行动不仅仅是强经济,更要强责任、强班子、强服务、强保障、强活力,真正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作用发挥起来,这样才能持续有力地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郑瑞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