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毁掉一座城市一只龙虾一串烧烤足矣

2015-10-09 16:11  朱少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韩先生几人在露天烧烤摊吃烧烤,结账加起来有18000多块。摊主说烧烤不是按串而是按每片肉15到20元结。韩先生拒绝付账被棍打,遂向派出所报警,经派出所调解后,仍按18000元付款结账。相关部门表示会调查处理。(据10月8日财经网)

按照习惯,不管什么样的烧烤都应该是按串计价的,这也已经成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一种约定俗成,甚至是一种常识。但在青岛这里却完全变了样了。吃完了肉串才被告知是按串上的肉片计价,而这每片肉价足以赶得上天上的“龙肉”了。几串烧烤吃出了几条牛价钱,消费者当然不愿意。于是,这里不愿意,那里棍棒伺候。投诉执法部门,钱还要照付,其他问题以后处理,什么时候处理,恐怕只有天知道了。

一些不法商贩利用黄金周生意旺季大发不义之财,坑客宰客并不奇怪,关键就看政府管理和执法部门的态度,如果态度端正,执法按章按法,公平公正,再嚣张的不法行为也完全可以遏制和杜绝的。但是我们看看这里的执法状况。消费者几串烧烤被宰了18000元,只要稍微有一点市场常识,都足以认定这是一种不法行为,是应该受到严厉惩处的。但是,消费者拒绝付账被打后,虽然投诉了,派出所的调解却18000元照付,其他问题“相关部门会调查处理”。

这样的处理无疑等于肯定了商家的做法,几串烧烤收180000“有理合法”了。同样,日前的天价大龙虾事件也是这样,顾客投诉,执法部门到场,但态度暧昧,对商家故意宰客的恶劣行为轻描淡写,其他问题也就不了了之了。执法部门这种暧昧的态度不仅促长了不法商家的嚣张气焰,使他们坑客宰客起来更加肆无忌惮有恃无恐,甚至可以说,青岛一些商家坑客宰客到如此疯狂的地步,正是这种暧昧执法“培养”起来的。

有人痛心的说,青岛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地方,让多少人想往,多少人沉醉。而山东历来都已诚实、热情、好客著名,想不到这一次全毁在了一只龙虾的身上。这话虽然有些偏激,但当人们再游山东,特别是青岛是,肯定会心有余悸,并小心翼翼,却是不争的事实。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掌控在自己的手中。而一个地方的良好形象,文明水平和公信力同样掌控在自己的手中。一个城市在人们心中的形象树立好非常难,而要毁掉它却非常容易,像这样的一只龙虾、一串烧烤就足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