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重阳节> 各地活动> 正文
分享到:

当回老年背包客,错峰出游趁重阳(组图)

2015-10-10 11:28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岳麓书院是中国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

宝墨园集岭南古风、园林艺术、清官文化等特色于一体。

黄金周过后景区客流及消费锐减,老年背包客酝酿重阳错峰出行,登高游、怀旧游、高铁游成为热门出游方式。年轻时忙着挣钱、疲于奔命,到老了才有时间停下来,停得久了就走不动了,儿孙子女仍有让人操不完的心。这是当下绝大多数中国老年人的生活写照。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美国、澳洲、欧洲等地区,老年人是旅游出行的绝对主力,老年背包客是各大景区一道亮丽风景线,甚至有人玩起哈雷旅行、徒步穿越。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黄金周里,国内、省内、市内各大景点被堵成了“黄金粥”,老人、小孩苦哈哈地跟着年轻人走着,旅行质量不可谓不低,而旅行花费、耗费则不可谓不高。老年人成了黄金周出游的“从属”、“附属品”,而非自助出游、自主出游的“主力军”。当一回老年背包客吧,趁着重阳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错峰旅行!

市内怀旧游

宝墨园 文玩墨宝赏不尽

中秋、国庆双节刚过,各大旅游景点回归正常,广州市内的知名景点也恢复往日平静。位于广州番禺沙湾的宝墨园,今年国庆节期间游客爆满,很多老年人刻意避开这个黄金周,改到国庆节过后再来参观,重阳节成了不二之选。重阳节期间,宝墨园将推出多个展览,并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给予门票优惠。宝墨园当初历时八年重建,如今已将岭南古风、园林艺术、岭南水乡、清官文化等特色集于一体。

金秋怀旧之旅的必游之地,宝墨园是绕不开的一个。老年人既可自行前往,亦可结伴报团,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最好的出行方式还是自助游。宝墨园内值得参观的景点较多,尤以名画、书法、瓷器、玉器、雕塑等最具代表性。宝墨园内的《清明上河图》浮雕,已被列入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宝墨园以水为脉,自有一套独特的水循环系统,水中锦鲤鱼翔浅底,为游人所喜爱。

贴士成人门票54元,60岁至65岁之间老人半价,65岁以上老人免票;同程网精选“宝墨园+南粤苑+私享家公寓2日双人套餐”366元起。

荔枝湾 西关美食吃不腻

刚刚经历游客扎堆的荔枝湾景区,国庆节一过瞬间恢复静谧,这让沿线商户有些不适应,不少食肆缩减了餐食供应量。对于许多老广州人来说,荔枝湾承载着一种记忆,一种渐行渐远的西关情结。对于更多非原广州人的老年人来说,荔枝湾同样有着许多吸引力,这里是近现代广州的一个缩影,是看“老广州”的一个窗口。这里有荡漾水中的花船,有《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竹升面、砵仔糕。

当然,这里还有泮溪酒家、西关世家等知名食肆,还有莲香楼、陶陶居、致美斋等老字号入驻,这里已然成了广州老字号一条街。荔枝湾并非仅是一条河涌,而是荔湾泮塘、西关涌一带水系的统称,尤以龙津桥两侧景观最具代表性。到过江苏南京秦淮河的人,大多会对“秦淮人家”印象深刻,广州的荔枝湾素有“小秦淮”之称,这个重阳节,老年朋友们不妨亲自去看一看。

贴士荔枝湾景区免门票,乘坐花船另行付费,光顾泮溪酒家最好提前预定。

岭南印象园 故乡印记看不停

看老酒坊如何酿酒,看芝麻油如何被榨取,看广绣、广彩如何繁衍传承,重阳节来岭南印象园,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是广府文化的大观园,较为完整、较为真实地留存了上百种文化印记,从岭南建筑到岭南书画,从舞狮舞龙到木板年画,从石湾陶瓷到西关人家。这里深处广州小谷围岛,周边有美不胜收的大学风情,几步之遥就是宽阔珠江水,舟舸穿行交通便利。

如果你对地道广府文化、岭南文化感兴趣,来岭南印象园定然不会失望。在老电影院内,你可以动手摸一摸老放映机,看一场斑斑点点的老电影。在老照相馆内,你能看到馆藏的黑白老照片,重温以前冲洗胶卷的全过程,还可以与老伴、家人拍一张老照片。如果你有雅兴,还可以在老酒坊内,喝上一碗新酿的玉冰烧,看着酒家如何酿出一坛坛美酒。在这里,你可以安静地待一整天。

贴士地铁四号线大学城南站即达;景区门票60元,老年人凭证半价或免票;同程网精选“岭南印象园门票2张+华工大学城中心酒店1晚”578元起。

省内登高游

西樵山 拜南海观音品万人斋宴

说到广州的名山大川,西樵、鼎湖、罗浮、丹霞这“岭南四大名山”堪称代表,重阳佳节登临高山,这四座名山不可绕过。位于佛山南海的西樵山,距离广州约70公里,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亦是一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西樵山的自然景观特点,用一句话可以概括,“山里有湖湖里有山,水在山中山在水中”。这里共有16个岩洞,200多个泉眼,28处天然瀑布。西樵山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当数南海观音法相,法相高度达近62米,莲花座直径36米,外围镶嵌上下三层66片莲花瓣。今年重阳节前后,这里还将举行西樵山万人斋宴盛会,有条件、有兴趣的家庭可提前预订一围斋宴。

贴士广州市站、滘口有大巴直达西樵山;普通门票70元,60岁至65岁老年人半票,65岁以上老人免票;今秋万人斋宴每桌1180元。同程网“西樵山大酒店1晚+西樵山门票2张+双份早餐”每份525元起。

鼎湖山 快来植物天堂洗洗肺

秋季的鼎湖山,美似一幅多彩水墨画,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的鼎湖山在此时尽显金秋之美。也只有在秋天这个季节,鼎湖山的色彩才这么丰富,层层红叶宛若一片晚霞。国庆节之后,这里又见往日静谧景象。作为岭南四大名山之一,鼎湖山值得走一遭。

鼎湖山早在1956年就被划为自然保护区,这也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最高峰超过1000米,从山顶到山麓层层叠叠,保存着较为完好的原始森林。这里据说有数千种动植物,其中重点保护植物47种、重点保护动物35种。鼎湖山的山泉水也名声在外,许多人慕名而来品尝甘甜泉水。当然,爬山爬累了就在山上品尝肇庆裹蒸粽,喝碗山泉水豆腐花。

贴士南广高铁肇庆东站可达;同程网跟团游“鼎湖山+小长城+波海公园一日游”每份141元起;同程网热卖“鼎湖山+七星岩+肇庆酒店”2日游每份350元起。

丹霞山 金秋时节赏丹霞地貌

丹霞山位于广东韶关仁化县,以丹霞地貌命名地声名远播。由于独特的丹霞地貌,这里许多山峰呈现奇异造型,令人叹为观止。丹霞山上有80多处石窟寺遗址,有些至今仍香火不断。

登临丹霞山,必不可少的节目之一便是看日出,秋天又是最佳观赏季节。从高处看整个丹霞山景区,远处的阳元石、人面石、姐妹峰等尽收眼底。这里有着太多光环,2004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一切皆因其“丹霞地貌”而成名,这里是目前已知的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景色最优美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贴士武广高铁韶关站可达;广州省站、天河客运站有丹霞山直达巴士;南湖国旅推荐“丹霞山直通车纯玩二天”319元起;同城网节后错峰优惠仅需228元起。

厦门鼓浪屿有全年舒适的气候环境。

省外高铁游

贵广高铁 桂林山水甲天下

贵广高铁的开通,使得广州、桂林之间的行程,由原来的七八小时缩短至两三小时。早就听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很多没去过桂林的老年人,不妨趁着重阳节搭上高铁去桂林、去阳朔看一看。桂林山水因喀斯特地貌而形成,尤以漓江风景最为美丽,这里已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贴士贵广高铁桂林北站可达;同程网国庆后广州特价,“梦幻桂林+聚龙潭+图腾古道+漓江漂流+阳朔西街3日游”338元起;携程网“桂林+阳朔3日跟团游”378元起。

武广高铁 一日跨大江南北

作为我国第一条高铁线路,武广高铁至今运力惊人,国庆期间再次刷新纪录,广东人去湖南、湖北“分分钟搞定”。眼下快到重阳佳节,老年人可以优哉游哉地坐着武广高铁,到沿线各大站点、景点去旅行。即便是黄金周期间挤破头的岳麓书院、岳阳楼、黄鹤楼,到了重阳节也不会有如此多的游客。一天时间即可横跨大江南北,当然如果想深入游玩,就得在当地小住数日,背着行囊逐个看回归平静的各大景点,品尝鸭脖子、臭豆腐、热干面等地道美食。

贴士武广高铁长沙南站、岳阳东站、武汉站可达;建议自行从广州南站搭乘高铁,到相关目的地自助游。

厦深高铁 鼓浪屿歌声缭绕

要说国内最适合养老的地方,厦门鼓浪屿是绕不开的一个,这里有天然独特的岛屿资源,有全年舒适的气候环境,有古今交错的人文景观,这里还有众多不同档次的养老机构、度假山庄。每年秋冬季节,许多北方寒冷地区的老年人就会来到这里,在温暖的鼓浪屿岛内过冬,每天听着海浪声,唱着《鼓浪屿之波》,看来来往往的岛民与游人。

厦门本身就是座岛屿,鼓浪屿属岛外之岛。这里有“中国最美大学”厦门大学,有绕着海边的环岛路,有烟火缭绕的南普陀寺,有鲜美至极的特色小吃土笋冻。

贴士从广州南站搭乘动车可直达厦门,换乘接驳车到达鼓浪屿渡口;同程网推荐“厦大+环岛路+鼓浪屿+南普陀寺4日游”428元起。

(南都记者 单小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