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莆田 > 正文

仙游启动“电子眼”实时监察“三公”消费

2015-10-12 09:16  陈国孟 郑志忠 杨美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12日讯(福建日报 陈国孟 郑志忠 杨美琼)每一笔“三公”经费是怎么花的?是否规范合理? 这些大家关注的问题,如今在仙游都可以通过“三公”经费电子监察系统随时随地监管。笔者获悉,今年起,仙游县在卫计、交通、国土等16个县属部门,启动以公务接待、公车配置运行、公款出国(境)、会议培训等“三公六费”为核心的实时电子监察,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公务消费腐败现象。据统计,今年初以来,这16家试点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39万多元,降幅达28.62%。

据悉,仙游县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积极探索“制度+科技”预防腐败新模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进反腐倡廉智能化建设。为实现对“三公”经费预算、使用、公开、效率等的实时监控,该县建立“三公”经费电子监察系统,首批纳入电子监察管理的试点单位有16个,把“三公经费”电子监察系统与这些单位的预算执行系统无缝对接。

据介绍,该系统共设置公务用车购置与运行、公务接待、因公出国 (境) 监察三个模块,每个模块根据“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制定监察规则,预置警戒值,对输入的数据信息,系统自动计算,一旦数据异常或超出设定标准,系统立即自动红灯报警。被警告的职能部门必须向监管部门说明情况,有问题的需在发出预警后一个月内进行整改。若未说明情况,将视情节移交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这16个试点县直部门的“三公”消费行为均可通过业务搜索、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统计分析等功能,进行在线审核、实时监控和全程监管,极大提高了公务消费行为的规范性、真实性和透明度。

“现在,这16个试点部门的每一笔公务消费在监控平台都有迹可查。”该县财政局局长陈国成介绍,这就好比给“三公”消费戴上了紧箍,如不及时登录平台填报“三公消费”报告表,详细报告有关费用具体开支情况,系统将自动不予报销。此外,该平台还对大额消费、超预算等涉嫌违法违规的情况发挥警示作用,做到总量控制、进度控制和预警提醒,有效实现实时动态监督监察,及时督促违法违规单位实时纠正报批程序不规范、报销手续不齐全、违规占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等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