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游得“不纯粹”,才招得“代购游”

2015-10-12 11:10  司马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一”黄金周期间出国旅游,本来是开心的事情,但亲朋好友要求代购的不少。泉州市民李小姐长假去日本冲绳自助游,有亲戚竟要求帮带50管牙膏。如果一场原本轻松的旅游成了尴尬的代购游,您还能开心地出国吗?(10月9日是《东南早报》)

难得一次出国远游,随之却招来了亲朋好友的一张张“购物清单”,这种尴尬与苦恼,旁观者自然不能全“清”。然可想而知,就旅游中拖着装满各类代购物品的行李箱,那也是种辛苦活了。出国游变成了不情不愿的“代购游”,或许可说是他人的“不识趣”,但究根而谈,我看还需反思一些人的游得“不纯粹”。

生活质量提升,国人游兴爆涨。尽管较之以往,有钱有闲去旅游的,已经越来越多,但真正做到“走出国门”长游一番的,终归还只是一部分。所以,亲戚邻里、朋友圈中,乐意一晒出国游计划,或是“全程直播”游览经历的,确还大有人在。说得直白点,对于个人出国游的高调自曝,无疑才是变成“代购游”的主要温床。是旅游的本身重要,还是略带炫耀与虚荣的“广告”重要?某些出国游的“不纯粹”一面,从中已经可见一斑。

现实语境下,微博、微信已成人们的主要社交工具。因而,出国远游时,要做到完全“与世隔绝”地不透露一丁点行踪,似乎也不是常人的选择和表现。但又不必讳言,有些国人游在异国他乡,除了晒晒风景和美食等,还会十分热衷来晒国外某些商品的“质优价廉”,以显得自身的“游有所值”。这么一来,岂非无异于“诱使”亲戚朋友提出不情之请,也即自我套上了一条沦为“代购游”的负累绳索?

游得“不纯粹”,才有“代购游”。透过媒体报道可知,一些先行的出国“代购游”者,已然“吃一堑,长一智”,开始渐渐明白,要想获得轻松畅快的远游体验,多些低调收敛,少些自炫狂晒,方能游得“安安稳稳”,也会感觉“纯纯粹粹”。而倘若过多存在“买椟还珠”的旅游心态,不是专注于“游出自我快乐”,却总想着“游来他人羡慕”,这种招招摇摇的出国游,显然会大大增加“代购游”的风险和隐忧。

当然,不能说所有的出国游变“代购游”,都是旅游者自身的过度张扬所致。生活中,也确有少数为了些许甜头,总爱麻烦别人的角色。其实,面对这种情况,有些出国旅游者就想到一种招数:友情代购可以,请加10%费用。毕竟,根据海关规定,消费者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用品,总值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入境时海关予以免税放行,超出限额就要交税。

眼光放远一些,人们也能想到,随着经济发展和国货走强,像出国游变“代购游”的囧事,必然也会越来越少。但由今而论,要想少招“代购游”,我看还是尽量游得“纯粹”些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