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正文

吃多少要受限制,贫困生认定难在哪里?

2015-10-14 11:02  张卫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静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想被认定为贫困生,获得助学金,食堂消费水平成为助学金评定参考依据。12日上午,记者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多名学生证实,学校发布了过去15天校园卡食堂中餐、晚餐的消费记录,餐费平均值在年级前10%的同学,将取消贫困生资格。(10月13日武汉晚报)

吃得多不能当贫困生,显然让一些学生不服。为此,有学生跑到华中农业大学贴吧发帖反映此事,引发吐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有学生推算,在华农,想要获得参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或者助学金的学生,女生中晚餐的消费要低于6.2元,男生要低于7.2元,否则就会被取消已经认定的贫困生资格,相应的助学金也将被取消。

对此,华农外宣办负责人表示,华农“作为一个农业高校,贫困生比较多,而获得助学金学生的名额有限,为了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送到真正优秀的贫困生手里,学校这才增加食堂消费这一考量因素。”如此看来,将学生食堂消费记录作为评定贫困生指标,的确是华农的“土政策”。

华农出台这项“土政策”的初衷当然不错。但初衷虽好,未必科学。一者,因为个体体重、个人运动量、个体内分泌存在差异,大学生的饭量必然会有差异,这和大学生是否贫困没有必然的关联。二者,学生在食堂的消费记录,也未必能代表学生在吃饭方面消费的“庐山真面目”。比如说,有些学生平时喜欢吃零食,到食堂就餐时必然就吃得少。再比如,现在网上订餐的终端很多,校园周边小餐馆也不少,高校食堂并非学生就餐的唯一选择。第三,学校出台这样的土政策,势必会对学生形成一种暗示,吃得越少就越有机会拿贫困补助。人人比穷的情况下,部分学生因此营养不良也不是没有可能。

必须看到,华农出此下策也是无奈之举。在高校,贫困生评定的确是一项比较棘手的难题。每年贫困生评定季,都会上演各种闹剧。须知,贫困生助学金少则一千,多则三五千,至于国家励志奖学金更是高达八千。为显示贫困生评定的公平性,有的学校规定贫困生不能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还有的学校干脆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让学生家长所在地居委会、村委会出具贫困证明。这么一来,假证明又应运而生。更有甚者,一些高校干脆投票选举贫困生,得票多的就是贫困生。看起来程序都很公平,但其弊端显而易见。

高校贫困生认定虽然难,但只要高校做好过细的学生工作和调查摸底工作,真正做到心中有本帐,评定贫困生就不那么难。首先,在高校层面,班主任、辅导员要有奉献精神和工作责任心,真正沉下去,与学生交心,真正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在贫困生评定过程中就能基本做到“八九不离十”。第二,从国家层面,要运用互联网技术,尽快建立全国联网的大学生信息共享平台,为公平公正、科学合理认定贫困生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高校贫困生是一个特殊群体,贫困生认定是否公正公平,不仅关系到贫困生的健康成长,还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因此,贫困生认定工作千万不能简单化,更不能人为设置一些奇葩规定。相信只要班主任、辅导员的基础性工作做得够细致,心中有标尺,对学生多一份关爱,贫困生评定就不应该是什么困难的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