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新闻|莆田政务|莆田舆情|本网原创|福建日报看莆田|莆田视频|健康生活|妈祖之光|天下莆商|美丽莆田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重阳节> 最新资讯 > 正文

莆田城厢华亭:一位百岁寿星的幸福生活

2015-10-18 10:40   来源: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说起百岁老人徐尾张厝,城厢区华亭镇后塘村无人不晓。她共生育了4个子女,直系子孙有38人,除了听力衰退外,老人身体健康,思维清晰,目前由小儿子许金琰夫妇照顾其生活起居。重阳节前夕,笔者采访了老人。

“我母亲出生于1915年,吃了一辈子的苦,但身体一直都非常好,现在生活基本能自理。前几年,她还能到处去看莆仙戏,如今行动有些不便,就较少出门了。”许金琰告诉笔者,她母亲每天少食多餐,爱吃甜食糕饼、水果蔬菜,尤其喜欢吃自家种的“土特产”,每年9-11月,她每天能吃2斤龙眼。因为前几年查出轻微脑萎缩,所以现在他们尽量让她吃得清淡一些,还经常买一些虾、肉松、土鸡蛋等给她补充营养。

许金琰说,她母亲的生活作息十分有规律,每天早上七八点起床,晚上八九点睡觉,很少晚起或午睡,白天会在家门口散散步。良好的饮食习惯和作息规律,加上平和的心态,这是她母亲高寿的主要原因。

在徐尾张厝的卧室里,笔者看到,屋里收拾得很干净,摆设较简朴,一台小彩电是老人唯一的消遣。老人对笔者说,她也是后塘村人,小时候,因家里贫困,又是多子女户,没钱读书,连名字都没有,年幼的她很小就学会做家务、砍柴、种地。她20岁左右就嫁到了许家,丈夫体质较弱,生活的重担几乎全部落在她的肩上。为了抚养子女,她每天起早贪黑“赚工分”。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她还替丈夫去东圳水库做工,每天步行几十公里去常太水库,一做就是三年。“我50多岁时,老伴就走了,日子过得很苦,但我一个人坚强地挺过来了,现在子孙们都有出息了,我很欣慰。”徐尾张厝老人说。

徐尾张厝不仅勤劳能干,还教子有方。4个孩子在她的培养下茁壮成长,大儿子、二儿子现已退休。受其影响,孙辈们学习更是努力,有9个考上大学,其中还有3个博士,有的还去国外留学。儿孙们都争着要带徐尾张厝去大城市生活,但她总是闲不住,呆不了几天就回来了。“现在,我们三兄弟每人每个月拿出1000元赡养母亲,加上逢年过节的压岁钱,母亲的开支很充足。”许金琰说。

俗话说,“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徐尾张厝是该村年纪最大的老人,村里的卫生所每年都为她免费体检。自她90岁后,村老人协会每年春节都会给她送上千元以上的慰问金。今年重阳节前夕,该区老龄办将她列入重点的百岁老人慰问对象。

“对待现在的老人,就是对待明天的自己。”后塘村主任徐晓峰表示,徐尾张厝老人的健康长寿也离不开村里良好的人居环境。她的5个兄妹中,有3个活到九十几岁。近几年,每到春节,村干部都要上门看望她,送上生日礼物和祝福红包。

(湄洲日报 曾龙挺 易振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4-2535366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